主帅陆亿良:中国女足复兴之路依然很长

    青奥会女足决赛终场哨吹响的一刻,中国U15女足主帅陆亿良长舒一口气,用他自己的话说,好像卸下了千钧重担。这个43岁的江阴汉子知道,青奥会之后,还有很多高峰等待他去攀登。
    “真的很感谢队员,她们太棒了,比赛中丝毫没有看出紧张的情绪。赛前我们就说了,只要正常发挥,我们夺冠的希望很大,她们能表现得这么出色,作为教练,我很欣慰,也很高兴。”陆亿良赛后说。
    之所以有如此感怀,是因为两年前这支队伍刚刚组建时,很多球员还是“白板一块”,莫说技战术理念,甚至连足球的基本技术都没有掌握。“相比于1997至1998年龄段,我们这支1999至2000年龄段的球员恰逢全运会年龄,各省区市都比较重视,因此选材面比较广,不过由于基层训练水平不高,虽然我们选择余地较大,但队员进队后还是要从基础抓起。”陆亿良说。
    好在队员们够努力,悟性也强,组队仅仅几个月,姑娘们就在首届亚少赛东亚区比赛中以微弱的净胜球劣势位列朝鲜队之后,取得亚军;一年后的女足亚少赛,中国队更是一路取胜,击败朝鲜队勇夺冠军。陆亿良说:“队伍的进步还是很大的,就像半决赛为我们立功的替补门将郑洁,从几乎不会踢球到成为独当一面的门将,我们是亲眼看着她成长的。”
    谈及这支中国女足在世界范围内的位置,陆亿良自信地说:“我们之前到英国、法国进行过拉练,不但欧洲同年龄段的女足球队不是我们的对手,就连比我们大的女足球队也很难击败我们。在这个年龄段,亚洲应该是世界水平最高的,而我们又是亚洲冠军,因此我们应该是领先的。”
    现阶段的领先不等于一直领先,谈到球队未来的发展,陆亿良说:“我们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球队长期存在并经过了几次有质量的拉练,如果想要保持这支球队的水平,除了要求我们教练组继续努力工作外,还要保持一定的训练、比赛数量,只有这样,这支球队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我们只是完成了一小部分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给国家输送更多足球人才,如果有机会,这支球队还要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亚少赛,出线之后还有世少赛,我们万里长征只走了一小步,中国女足复兴、中国足球进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陆亿良说。
    相比于主教练的谨慎,年轻的中国女足U15国家队的队员们则显得更有冲劲和信心,本次青奥会一战成名的队长赵瑜洁谈及未来的目标,很坚定地表示,“赢得世界冠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