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届中俄太阳岛-黑瞎子岛橡皮艇拉力赛

    如果有人问你:“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到祖国的最东方黑瞎子岛怎么去?”想必很多人会说坐汽车、坐火车、坐飞机。但是偏偏就有一群人不走寻常路,他们驾驶着只有30匹马力,4米2长的充气橡皮艇,历时五天,总行程1000余公里,受尽阳光的暴晒、大雨的洗礼、水面的颠簸,一路浩浩荡荡地驶往祖国的最东方。
    8月17日至8月21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支持,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总工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瞎子岛建设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黑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等承办的2014首届“黑瞎子岛杯”中俄太阳岛-黑瞎子岛橡皮艇拉力赛在黑龙江省举行。
    8月17日上午,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参赛的十艘橡皮艇承载着中俄两国20位选手,从哈尔滨市太阳岛出发。平均每日行程约200余公里,历经通河、佳木斯、同江、抚远、黑瞎子岛,在松花江和黑龙江部分江段中行驶,最终于8月21日上午11时顺利的抵达了赛事的终点——抚远县黑瞎子岛。
    作为本次参赛年岁最大的女性选手,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的退休教师王文凤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65岁,参赛就是为了挑战自我、征服自然。年轻时王文凤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参加过众多的国内外游泳比赛。也许是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得知黑龙江省举办橡皮艇拉力赛的消息后,她马上就报了名。同时还拜师学艺,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很快便掌握了橡皮艇的驾驶技术。此次顺利完成比赛,她无比开心,兴奋地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心却是年轻的,能够参现比赛,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明年我还要报名参赛,争取拿个冠军!”
    与她同艇参赛的同样是一位65岁的老人,名叫蔡江,老人来自祖国的宝岛台湾,平时也是一名运动达人,他热爱游泳,每年都会参加不少次游泳比赛。这次参加橡皮艇拉力赛,他认为自己不仅欣赏到了黑龙江、松花江两岸的秀丽风景,同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来自俄罗斯的朋友,经过几天的相处,双方对于两国的人民有了更深的了解。
    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单位,同江市副市长刘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橡皮艇拉力赛的举行,为黑龙江省户外极限运动积累了人气,也为沿岸各地带来了展示地区风貌的机会。同时,实现了做强体育事业,拉动旅游发展,提升了赛程沿岸城市与地区的知名度。作为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城市,同江市将乘着此次赛事的东风,深化加强与俄罗斯的体育交流,以此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