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U15女足绽放青奥会 成功可以复制

    青奥会上中国军团的冠军运动员、冠军团队有很多,但受关注最高的无疑是中国U15女足。别的不说,单说夺冠日现场云集的百十号记者、数万名热情的现场观众,以及第二天专门为中国女足在主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可见一斑(此次青奥会所有比赛项目赛前赛后都不设新闻发布会)。
    中国女足成功夺冠的原因不少,但并不复杂,说句大白话,就是完全可以复制,复制到中国足坛的其他球队身上。
    比如赛前细致的准备,如何应对困难、如何面对顺境、如果打开僵局、如何扩大比分,这些都该在赛前做好预案,避免球员尤其是年轻的球员在场上无所适从;比如让每个球员都有“球队一员”的感觉,训练中,每个人都应该得到相同的重视,关键场次,教练员要敢于换上所谓“替补球员”,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替补球员有“打酱油”之感;比如球员、教练都要有一定的奉献精神,此次参加青奥会的中国U15女足无论教练员、运动员待遇都很低,有些球员在自己的省市不但拿不到补贴,现在还要定时缴纳伙食费,但她们并没有抱怨太多,而是为了胸前的国旗,为了心中的目标而战!
    这些,正是现阶段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