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女篮备战亚运会 高质量高强度高速度

    日前国奥女篮刚刚结束了四国赛,对手分别为丹麦、莫桑比克和美国,在10场比赛中,国奥队取得了9胜1负的战绩。“检验队伍,查找问题,是我们本次热身赛的目的。丹麦队实力不错,美国队有比赛质量,莫桑比克是一支参加世锦赛队伍。”国奥女篮主教练王桂芝介绍。
    莫桑比克队是非洲冠军,队员的跑跳能力十分突出,体能极佳,让中国队感受到了非洲球队的风格;美国队虽然是在机场才组队完毕,但她们却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中国队唯一输的一场球,对手就是美国队;丹麦队人员齐整,欧式打法明显,能打败美国队的莫桑比克队却难拿下丹麦队。国奥女篮领队匡鲁彬还介绍了一个小插曲,“美国队本来是一名女教练,但比赛后她们发现对手实力都不错,输球后的第二场再看,教练就改队员下场比赛了,边打边指挥,而换上的男教练,每次都被错念成原来教练的名字,他也很幽默,经常两手一摊耸着肩对我们说‘no me’。”
    别看美国队在机场才“组建”完毕,但队员能力极强,对抗很有质量,而且全部是黑人球员,身高虽然一般,但速度和篮板球都很突出,对中国队锻炼队伍很有帮助。赛后她们被挽留下来,再陪中国女篮打了热身赛。比赛中国奥队也暴露出篮板球、阅读比赛能力、比赛基本功差等待补的短板。
    目前国奥女篮有14名球员,她们多为年龄两头的队员,有张瑜、张帆、刘丹、史秀峰等老将,还有一批像大中锋杨衡瑜这样的小队员。老队员陈旧性伤病较多,是困扰主教练王桂芝的一大难题,因为国奥队不但要肩负着自身的比赛任务,而且还有为国家队培养储备人才的责任,因此队中的一流球员会随时被国家队调走。
    为了让队伍在亚运会上拿到好成绩,王桂芝和队员们十分努力,确切地说是全身心,在玩命地训练。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在做完准备活动后,高强度、快节奏,高质量的攻防轮转训练便开始了,王桂芝不停地在场变大声让队员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找到正确的位置,并不时地快速大角度传球,训练队员的快速轮转补位能力。队员们就像灵活且脚下有力的兔子一样,在场上随着球的转移来回跑位防守,强度与速度可见一斑。全场三人攻防配合更是让队员在紧张快速的高强度下进行,一会队员们便都成了汗人。由于高强度快速全场攻防,每个在场边等下一组的队员都在不停地“呼哧,呼哧”地大口喘气,随意你到哪个队员身边,都能清楚地听见。
    训练课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高强度、高质量、高速度,而这一切都是有指向性的训练,打亚洲队速度跟不上,就等于跟着别人的节奏走,这不是王桂芝想要的,因而她和她的队伍,在高强度的速度中练质量和配合,目标只有一个,全力拿下亚运冠军!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