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秦皇岛国际马拉松万余人欢乐开跑

    8月31日上午,万众瞩目的2014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在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中心正式鸣枪起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肯尼亚选手雅明·艾凯·瓜瓦坎以2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舒克·热内莫·沃特以2小时37分43秒摘得女子全程马拉松桂冠。

耐力与意志的较量

    本次比赛将赛道设在了风景优美的海滨沿线,途经西海滩、山东堡立交桥、中海滩、鸽赤路口、碧螺塔、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参赛选手奔跑在风光旖旎的海滨赛道,感受海风拂面的畅爽。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030名顶级职业选手和业余跑者参与了本届赛事的比拼,其中全程2785人,半程1244人,迷你5公里马拉松13001人。
    上午8点整,秦皇岛市政府市长商黎光邀请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段世杰,中直管理局局长马奔,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河北省副省长许宁,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平共同为秦皇岛马拉松发枪。随着枪响,由17030名选手组成的比赛队伍陆续从奥体中心出发,开始了一场耐力与意志的较量。

后来居上锁定冠军

    比赛开始没多久,就形成了包括由肯尼亚选手参荪·科图、雅明·艾凯以及埃塞俄比亚选手西塞·莱玛在内的8人第一集团。其中,参荪·科图与雅明·艾凯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交替领跑,其他几位选手采取跟随战术,一直紧咬着不让他们拉开。直到35公里处,领跑的第一集团仍有6人之多,比赛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仅仅一公里之后风云突变,雅明·艾凯突然发力,甩开其他选手独自领跑。由于体能基本达到极限,其他几位选手无奈之下,只能目送雅明·艾凯越跑越远。 
    最终,雅明·艾凯将领先优势牢牢保持到终点,率先冲线成功,以2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锁定首届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比赛男子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西塞·莱玛以2小时16分01秒获得亚军,季军则被雅明·艾凯的同胞参荪·科图拿下,成绩为2小时16分10秒。
    赛后雅明·艾凯坦言:“这里的空气非常好,观众热情为我加油,拿到冠军,真的很开心。”
    女子比赛,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贝鲁·美库日亚后半程一骑绝尘遥遥领先,距离终点还有不到2公里,冠军似乎已经在向她招手。出乎意料的是,同胞舒克·热内莫抓住机会突然发力完成了超越,后来居上锁定冠军,成绩为2小时37分43秒。

多彩音乐舞台助跑

    为了承办好本届赛事,组委会专门从南京购进了专业计时计分系统,安排了299名裁判员,投入赛事志愿者2100名,部署警力2864人,安保志愿者10000人,对全长42.195的赛道及周边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动员全市直接或间接参与赛事保障服务的力量超过10万人。
    为烘托赛道气氛,在赛道沿线设置7个音乐舞台,铺设了100个调频音箱。同时组织了30人的水上飞人特技表演队伍和摩托艇队伍、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展演队伍,进行水上运动项目、全民健身项目和地域文化特色项目的展示;长距离帆船帆板国际邀请赛,更加营造秦皇岛水上运动浓厚氛围,将马拉松赛打造成秦皇岛市全民欢庆的盛宴。

特色跑精彩呈现

    在全程、半程以及迷你马拉松之外,组委会还特意安排了轮椅马拉松、高跷马拉松、婚纱特跑团、俄罗斯特跑团、亲子跑、变装跑、彩虹跑等特色项目活动,让老百姓亲身参与到跑步运动中,切实感受到运动带来的欢乐,实现了专业选手与业余跑友的同场同乐。
    据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吕国新介绍,秦皇岛马拉松赛,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足球赛、2012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之后,秦皇岛市举办的又一次面向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体育大赛。对促进秦皇岛市旅游市场的发展,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