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学院打造中国自己的“网球圣地”

    提起“网球圣地”,网球迷自然而然会联想到墨尔本公园、罗兰·加洛斯、全英网球俱乐部、法拉盛,如今,中国自己也有了“网球圣地”,而且还是融合了网坛四大满贯诸多优势和特色的“超级圣地”。
    这就是坐落于南京市紫金南麓南京体育学院院内的中国网球学院。青奥会期间,这座占地近80亩,拥有32片高质量网球场地的学院将承办网球项目的比赛;青奥会结束之后,它将会变身成为我国高水平网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各类网球人才培训场所、国际化网球技术合作前沿训练营地、网球教学的重点示范单位。

大格局 小细节

    虽然要负责青奥会期间繁重的赛事组织工作,但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蒋宏伟谈起中国网球学院还是兴奋不已。的确,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将原本很一般的场地条件打造到如今的规模,任何人都会有成就感,更何况是亲眼见证中国网球学院从无到有的蒋宏伟。
    “以前带国家网球队的时候,我四大满贯的场地都去看过,一个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他们的比赛场地其实都是在绿树环绕的公园里的。我们近几年虽然也有网球场,但大都是在体育场馆群,没有太多的绿色,其实这无法体现网球运动作为室外运动的特色。”蒋宏伟说,“但我们的中国网球学院就在紫金山脚下,一抬头就能看到群山、绿色,这样的条件其实就连四大满贯的举办地都不具备。”
    蒋宏伟所言不虚,在一片片网球场外围,触手可及的就是紫金山上的大树、绿草,来参加青奥会的球员谈及这里的条件,只能一个劲说“Amazing(太令人吃惊了)”。
    除了环境格局大,中国网球学院的定位格局也很大,蒋宏伟介绍说:“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前,国家队就已经在这里训练了,由于我们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草地网球场,为了适应伦敦特殊的比赛环境,国家队球员全都过来了,反应也不错。除了草地场地,我们还有和澳网、美网完全一致的硬地场地,下一步还打算建红土场,四大满贯的场地在一个学院聚齐,不但在国内是唯一,国际上也很罕见。”承接国家队比赛之外,中国网球学院还计划承接大型赛事并尝试多种经营手段,为中国类似网球学院的发展摸索出一条新路。
    有“大格局”,当然也少不了“小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矗立在学院中心点的路标牌,上面写着距离四大满贯比赛场的公里数。对于这一设计,蒋宏伟说:“其实就是为了让我们的队员们走到这里受到激励,以参加网球界最高水平比赛为目标。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建几座铜像,把给中国网球做出过贡献的运动员比如李婷、孙甜甜、李娜都立在这里。”
    最有趣的其实还是只有30公分高的围网,记者为了拍摄球场照片轻轻一跃就跨了过去。“国内很多场地做得很高,这样确实能避免球被打远,但也拉远了球员和观众的距离,我们还是希望营造一个更轻松、友好的氛围,让大家来到这就享受到网球的乐趣。”

体教融合是方向

    既然名为“中国网球学院”,就不可能不承担为国家队培养更多网球人才的使命。对此,蒋宏伟说:“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就曾讲过,体育要回归教育。其实我们的做法就是体教结合,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体教融合,因为在学院在培养网球人才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师资自不必提,近期中国网球学院还和西班牙著名的桑切斯网球学校进行了合作,对方将定期派遣高水平教练员来华执教,届时国家队球员、省市队球员甚至一般的学生都能接受高水平的网球训练;场地条件也是得天独厚,上文已经提到过这里将建设和四大满贯一致的场地类型,而且为了模拟各种比赛的条件,还备有室内场地;最关键的,是中国网球学院不会放弃作为教学单位的本职,在这里接受训练的运动员如果有需要也都可以接受文化教育,蒋宏伟甚至表示,一旦无法更进一步,在高水平竞技层面取得成绩,我们也欢迎退役运动员选择我们这里的网球教练、裁判、体能、心理、康复等课程,毕竟在这些领域,我国的专项人才也很匮乏。
    “从过去几十年中国网球的发展看,要我们的运动员完全采用西方纯职业化的发展模式不可能,用我们自己的‘举国体制’培养模式也不理想,最合理的,就是摸索出有中国特色的网球培养道路,在这方面,我觉得通过专业学院培养是一种不错的尝试,一方面能保证运动员的训练质量,另一方面也能不中断他们的学业,让其在网球之外有其他选择,何乐而不为呢?”蒋宏伟说。
    “我们现在总在讲改革,我觉得网球的改革就可以从培养方式的转变开始。如果真能做好体教融合的工作,不但对于中国网球,对于中国体育的下一步发展都将大有裨益。”蒋宏伟最后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