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再创佳绩金博洋携“驯龙高手”夺冠

    北京时间8月30日,17岁的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世界青年大奖赛上再传捷报:在两套节目过后,他以220.17分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俄罗斯两名选手亚历山大·佩特罗夫、阿利耶夫分获第二和第三位。
    与上赛季一样,金博洋在新赛季的首站大奖赛上再度开启了夺冠之旅。那是个对于金博洋而言,荣耀无限的赛季,两站大奖赛夺冠,总决赛摘金,金博洋呈现了强势的争夺实力,但或许是压力太大,他反而在世青赛上遭遇“滑铁卢”,在短节目第二的不错发挥下,自由滑出现较多失误,最终只位列第六位。
    “我和许老师(许兆晓)也分析了他在世青赛上失误的原因,怎么说呢,他在所有的大奖赛和总决赛上都拿了第一,太顺了,到世青赛上就会有压力,也会有想法。尤其在短节目滑完之后排名第二位,跟第一名只相差1分多,他想要夺冠军的想法就更迫切了。但毕竟他只有16岁,比赛经验也还是很稚嫩的,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一名运动员场场比赛都成功,成功三次,失误一场也应该在正常范围内。”教练付彩姝评价说,而新赛季,她也相信金博洋在心理和比赛经验等方面会有所提升。
    付教练之所以有这个自信,还源自于金博洋在斯洛文尼亚的表现,两套夺冠的节目都是今年刚刚编排的,且训练时间只有一个月。
    “两套节目都是新编的,7月份我们去美国找编排老师贾斯汀完成的,两套节目练得并不成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就来比赛了。应该说,金博洋的短节目练得还可以,但自由滑动作多、难度大,他练得并不熟练。”付彩姝说。带着挑剔的眼光,她认为金博洋的自由滑在连接、旋转和滑行上还有待提升。
    金博洋的短节目是一曲探戈风格的音乐,而自由滑音乐则是《驯龙高手》。在奔赴美国编排之前,贾斯汀发来了很多音乐,供金博洋挑选,他一下子就选中了《驯龙高手》,而没有看过该动画片的付教练也很喜欢这首曲目,认为比较适合金博洋,且赏心悦目。师徒二人不谋而合。短节目的选择相对而言略显费劲,是贾斯汀极力推荐,金博洋与付教练、许教练三人商定之后选择的。
    “金博洋这两套节目是第一次拿出来比赛,我估计到日本站的时候会稍微好一点。”夺冠之余,付教练仍看到了不足——表演不够理想。“一整套节目,光有技术还不够,骨头有了,肉还需要再加一点儿。我认为金博洋的技术特点来说,他在表演、滑行、旋转这一块跟他的跳跃比,算是软肋了,下一步我希望他在保证跳跃成功率的前提下,在表演、滑行和旋转上还能多下工夫。”
    在中国的男子单人滑运动员当中,也涌现出了不少的名将,如李成江曾创造过世锦赛第四名的佳绩,而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上,闫涵也重演了第七名的中国男单冬奥最佳战绩。金博洋在青少年赛场的优异表现,也让人们对于中国男单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于这样的看法,付教练却很冷静,“金博洋跟李成江、闫涵还不一样,他擅长跳跃,但滑行和旋转还是存在致命缺陷,我和许老师都希望金博洋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到他自己最好的状态。当然,作为教练,我们会尽力帮助他均衡成长,也期待他能为中国的男单带来新突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