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汤杯失利到世锦赛夺冠 谌龙找回自信

    从5月25日汤杯决赛失利到9月1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夺冠,一共是98天,这98天对于谌龙来说,是异常煎熬的。被认为是林丹接班人的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此番夺冠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这不仅是谌龙证明自己的机会,更是其自信心的回归。
    自从今年汤姆斯杯作为第一单打告负,让中国队丢掉冠军后,谌龙背负了巨大压力。因为失利,他和中国羽毛球队都面对了很多质疑。之后,谌龙度过了一个痛苦的低潮期,一系列公开赛表现平平。7月,前往沈阳集训之初,谌龙的状态依旧没有改观,甚至出现了急躁、焦虑、动摇的情绪。他成为了教练组的重点观察对象,总教练李永波也不断给弟子做开导工作,帮助他逐步找回自信。
    林丹之后,谌龙一直被视为他的接班人,但是近年来在大赛上总是难有突破。对于谌龙,李永波曾对记者分析说,谌龙跟林丹相比主要是性格上比较内向一些,消化输球的时间可能有些长。出道以来谌龙一直担当中国队二号甚至三号的角色,转变到一号需要一个过程。基于对弟子的理解,李永波始终认为谌龙是新生代球员中实力最优秀的一位,具备林丹接班人的素质,即使在汤杯失利后,他依然力挺弟子。
    当心态和情绪上调整好后,谌龙的技战术风格也在这段时间发生了改变。羽毛球界对谌龙的打法风格一直褒贬不一。谌龙球风四平八稳,技术环节没有突出优点,他擅长在多拍回合得分,更多的是在消耗对手,而不是主动出击,气势上很难占上风。这在汤姆斯杯这种比团体气势的比赛中就尤为吃亏。正是这次失利,让中国羽毛球队和谌龙认识到打法的不足。在沈阳一个半月的集训,队伍对谌龙的打法进行了微调,在防守中加强了进攻意识。国家队特意从江苏请回了前男单世界冠军孙俊对谌龙进行专人指导,来丰富谌龙的技战术。
    世锦赛决赛对阵李宗伟,谌龙能够在两局结束战斗,一方面是因为李宗伟受伤病影响,状态并不佳。但更重要的是谌龙自身的进步。技战术上,出色的防守之外,反击和进攻比从前更加犀利。而心态上,与李宗伟比赛,谌龙显然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相比三次世锦赛屈居亚军、求胜心切的李宗伟,谌龙放得更开,胜利的天平也就倾向了他。
    赢得最后一分后,谌龙兴奋地跑到场边拥抱自己的教练,随后走到球场中间,激动地用双手不停地拍打自己的双眼,眼泛泪光。一向比较内敛的谌龙,激情释放。夺冠后,谌龙第一时间在微博中写道:“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这些年,你为什么总是躲着我?!坚强的内心,被你轻易打败,然后泪流满面。我知道,通往里约的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会后悔。哥本哈根,梦想新的起点!男单必胜。”
    从汤杯失利到世锦赛夺冠,98天的时间,谌龙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找回了自信。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