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与危险并存空中摄像师讲述航拍故事

    从环法到环中国,大家越来越多地在电视屏幕上欣赏赛事,尤其是其中的大场面和俯视镜头更是蔚为壮观,能够将城市风景与比赛完美结合。2014年环中国期间,中央电视台担任航拍的摄像师李洋,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些完美镜头背后“好玩”的故事。
    “其实很安全。”李洋解释说,坐在直升机上拍摄时,他会系上安全带,而摄像机也会固定在带有减震的专用设备上,一个类似陀螺仪的装置,摄像师可以通过遥控杆操作机器平移、旋转、摇摆,还可以聚焦拍摄。
    在巴中至平昌赛段,李洋乘坐直升机在终点盘旋飞行,引起现场观众欢呼一片,他也兴致勃勃地朝大家挥手。“其实是赶时间,我们就在终点找了个地方降落了,把素材尽快给记者。”李洋解释了这一看似“得瑟”的行为,其实是为了工作。
    “2000年吧,自行车有个青藏高原赛,我们也搞航拍,我乘坐一架军用直升机拍摄,我记得当时怎么也降不下来,就找了片草地,把带子包好扔下来。”李洋讲得很平静,但在一个气候恶劣的天气中,降落都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想必当时的气氛还是很紧张的。
    在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部门30几个摄像记者中,李洋年龄不算大,但资格却比较老,很多记者和他搭档过,提到李洋没有不“点赞”的,“我来得比较早,干得时间长了一点儿而已。”李洋低调地说。
    的确,从1998年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李洋已经从事摄像十几年。而谈到与航拍的结缘,李洋刚进央视没多久就遇到了,“1998年中国警察横渡琼州海峡,那是我第一次上飞机拍摄,心里挺‘含糊’的,也是个军用大飞机,当时我是抱着一个大摄像机拍,也没有减震设备,拍摄效果挺一般。”李洋回忆说。就是从那时开始,李洋与“航拍”便有了不解之缘。
    2001年九运会,李洋经历了其航拍历史中最危险的一幕:他在拿摄像机时不慎将安全带拉开,而其毫无所知,所幸身边的领导一把给他拉回来了,“当时吓了一大跳,飞机停稳降落后,我在地上蹲了半个小时,抽了几根烟才缓过神儿来。”李洋笑着说。
    “现在条件都好了,航拍一点儿也不危险,别人可能觉得这是个多悬的事儿,其实还好。”李洋说,除了航拍,李洋对自行车的各种拍摄都不陌生,1998年公路自行车赛起步之初,他便是国内摩托车拍摄的第一人,站着拍、倒坐着拍,他都经历过,时任自剑中心主任的蔡家东还给他封了“中国自行车拍摄第一人”的名号。
    “拍自行车很有乐趣,首先我喜欢体育,尤其是室外项目,我很享受在摩托车上拍摄的速度感,而在直升机上拍摄,就更好玩了。”李洋说,他同时特别强调,“其实这次环中国,我们那几个摩托车摄像师,大潘、杨宁、王斌他们几个更辛苦,尤其赶上下雨、刮风的。”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