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前瞻之中国男篮:进步比冠军更珍贵

    没有世界杯参赛任务的中国男篮,将以主力阵容出战即将开始的仁川亚运会,目前球队正在主教练宫鲁鸣的带领下进行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9月10日至14日完成与约旦国家队的三场热身赛之后,小伙子们就将踏上亚运会的征程。
    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究竟能不能把失去的亚洲冠军夺回来,是所有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主教练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拿到亚洲冠军应该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事上永远追求的目标。但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男篮要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
    从外部来讲,中国队目前的对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伊朗、中华台北和菲律宾是三只最大的“拦路虎”。其中伊朗和菲律宾代表亚洲正在参加西班牙世界杯,尽管战绩不佳,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失去了竞争力。伊朗主力控卫卡姆拉尼明确表示,球队在世界杯上没有太多赢球机会,但丝毫不影响他们亚运会夺冠的信心。现在这支伊朗队中,虽然哈达迪、巴赫拉米、法塔赫、卡姆拉尼等主力球员年龄已经偏大,但经验、技术和战术素养都已经相当成熟,而且他们的打法更接近欧洲化的团队篮球,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敌手。
    中华台北队在去年菲律宾亚锦赛、天津东亚运动会和今年的武汉亚洲杯上连续三次击败中国队,尽管东亚运动会和亚洲杯上中国男篮派出的是国奥队,但中华台北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支12人的球队中有多达8人正在或曾经在CBA或NBL球队中效力过,对中国球员非常熟悉,整体可谓兵强马壮。按照赛程,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在第一轮小组赛中就要和中华台北碰面。
    相对来说,菲律宾以前是一个被我们忽视的对手,但他们在今年世界杯上差点将克罗地亚、阿根廷等强队拉下马的表现令人震惊。快速、灵活、投篮准的特点完全是中国男篮曾经的传统“杀手锏”,在归化了NBA球员布拉奇之后,他们的内线也得到极大补强,亚运会上菲律宾有很大可能会威胁到所有对手。
    当然,决定球队战绩的根本还在于内因,去年亚锦赛失利后,中国男篮痛定思痛,从零开始。主教练宫鲁鸣上任之后,没有征召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孙悦等老将,而是决定用年轻人打天下,目前集训的男篮阵容只有周鹏和李晓旭两个人参加过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这种“大换血”体现了大魄力。由于对中国球员的现实情况更加了解,宫鲁鸣在开始阶段没有像欧美教练那样将训练重点放在演练多少套战术上,而是从球员的基本功抓起,尤其是基本技术和力量体能两个方面。实际上,这是一种“补课”,而为了补好课,新一届中国男篮从成立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选择到外地拉练,领队郝国华表示,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争分夺秒,提高效率。从之前的热身赛来看,年轻的中国男篮无论从精神面貌还是个人能力方面都有了改观,但是距离理想状态还差得很远。
    此前宫鲁鸣已经确认,易建联将不会出战亚运会。所以,在仁川的赛场上,中国男篮的年轻人既应该保持足够的自信和血性,同时也应该正视自己的现状。亚运会的定位更多应该是为明年决定里约奥运会参赛权的亚锦赛做铺垫,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男篮的进步要比冠军更珍贵。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