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杯”非彼“杯”升级版世锦赛露尴尬

    相比于两个月之前万众瞩目的巴西足球世界杯,刚刚在西班牙打响的男篮世界杯在国内受到了冷遇,尽管中央电视台每天会直播四场左右的比赛,但除了极为专业的篮球迷,很少人会有像观战足球世界杯那样的热情等到电视机前面。更何况由于时差的原因,大部分的焦点战都要到北京时间的凌晨才会上演,收视率更是无法得到保障。记者询问身边的朋友发现,非体育爱好者基本上没有看过一场直播甚至不知道男篮世界杯已经开始了,即便是体育爱好者,能断断续续地收看几场比赛,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因为中国男篮的缺席,专门派出记者报道男篮世界杯的国内媒体寥寥无几,整体报道量非常有限,很多知名的门户网站都没有设置专门的世界杯版块,要想看到相关内容只能去NBA版块寻找。这与巴西世界杯铺天盖地的信息轰炸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不仅仅是缺少主队的中国的特殊情况,即便在卫冕冠军的国家美国,男篮世界杯的声音也非常弱少。记者查看了世界杯开赛以来美国的主流媒体比如《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ESPN、雅虎体育等网站,给予世界杯的报道少得可怜,在NBA的休赛期,美国人主要关心的是美国职业棒球、美国职业橄榄球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美网公开赛等赛事。作为东道主的西班牙,情况也好不了太多,《马卡报》、《每日体育》两家主流体育媒体关注的仍然是西甲联赛,主页上对于世界杯的报道不比刚刚在丹麦拿到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的马林重多少。倒是《阿斯报》官网给予了这项家门口的国际大赛比较大的版面,但也同样远不如皇家马德里租借埃尔南德斯的新闻轰动。 
    这种尴尬的局面自然不是国际篮联愿意看到的,实际上国际篮联很早就开始对旗下的男篮世锦赛进行改革,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将参赛球队从16支扩充到了24支,从今年起世锦赛正式改称世界杯,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解释说,“世界杯的称谓简洁有力,可以扩大该项赛事的世界知名度”。而从下一届世界杯开始,目前的24支参赛队将再次“扩军”到32支,相应的,预选赛的赛程也将拉长,比赛数量大幅度增加。  
    但是已经实施的改革似乎都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2010年的世锦赛仍旧是星光暗淡,关注度不高,其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所有美国男篮主力成员都没有出现在土耳其。今年首届男篮世界杯这个听起来很响亮的名头也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反倒是很多人认为国际篮联抛弃了多年传统,甚至认为一味追随足球世界杯的脚步有损自己的形象。而对于下一届世界杯再次扩军,同样招来了很多非议,其中的主要观点是目前世界各国的篮球水平并不均衡,而且在国际篮联的世界排名榜上只有85支球队,拉来超过三分之一的球队参赛只会导致一边倒的垃圾比赛越来越多,降低赛事的观赏性。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小组赛中比分悬殊的对决过多,很多球队只能扮演“打酱油”的角色。   
    男篮世界杯到底应该如何改才会不至于沦为“鸡肋”,从现实来看,可能与NBA建立更多的合作或者互动会是一个办法。毫无疑问,在当今篮球界NBA是影响力最大的赛事,观众们希望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更多的NBA球星,但对于大部分的明星球员来说,联赛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届世锦赛或世界杯上美国队的星味儿越来越淡的原因。如果说到为国效力,球员们则更倾向于参加奥运会,世界杯就这样被夹在NBA和奥运会之间,不温不火。实际上国际篮联曾经就合作一事与NBA前总裁斯特恩商讨过,但最终因为各种利益原因而失败。所以要想让两个赛事搭上线,国际篮联还要寻求一些更巧妙的方式才行。   
    当然,国际篮联更根本的任务还是要继续在全球推广篮球运动,增加受众群体,尤其是“草根”群体,目前他们已经在世界范围力推三对三篮球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果有越来越多国家的“草根”球员或球迷喜欢上篮球,世界杯的关注度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