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洲杯:“混编”中国女排迎来模拟考

    第四届女排亚洲杯赛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深圳龙岗展开争夺。作为东道主,此次中国女排将以国家队和即将出征亚运会的国家二队联合组队参加本次亚洲杯赛。此次比赛也将是中国女排二队亚运会前的一次摸底主要对手、演练阵容的最佳“模拟考”机会。
    此次亚洲杯赛共有A组的中国、越南、韩国、伊朗和B组的泰国、哈萨克斯坦、日本及中华台北等八支球队参赛。比赛采取先小组单循环,再交叉淘汰直至决出冠军的传统赛制。中国女排在前三届亚洲杯成绩良好,前两届均斩获冠军,仅在上届决赛中负于泰国队获得银牌。本届亚洲杯举办的时间略显尴尬,一方面女排世锦赛即将打响,诸如中国、日本和泰国等亚洲传统劲旅都将前往参赛,此时参加亚洲杯赛难免分神影响最后的备战冲刺;另一方面仁川亚运会同样迫在眉睫,如何平衡好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两项比赛的投入也让诸多亚洲劲旅“伤脑筋”。根据报名信息,日本队和泰国队均将以“二队”出战此次亚洲杯,东道主中国女排也将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和国家二队选手进行混合编队参赛。不过即便这样,此次亚洲杯对于中国女排依然意义重大。由于中国女排将参加女排世锦赛,参赛时间上的冲突让中国女排二队代替一队参加仁川亚运会。而包括韩国队在内的其他未获得世锦赛入场券但要参加亚运会的球队大多把此次亚洲杯作为亚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均将尽遣主力出战,恰恰给了中国女排二队摸底韩国队等亚运会主要对手的良机。此次亚洲杯可谓中国女排二队亚运会前的一次最佳“模拟考”,据了解,虽然郎平仍将挂帅出战此次亚洲杯,但二队主帅徐建德同样将出现在教练组中,为亚运会考察、练兵的目的不言自明。
    根据赛程,这支混编的中国女排将于6日至8日先后迎战越南、伊朗和韩国三个A小组的同组对手,随后于淘汰赛阶段迎战B组的其他球队。如果中国女排能够顺利进军决赛,则有望再度与韩国队交锋并争夺此次亚洲杯冠军。无论中国女排此次赛事成绩如何,能够与韩国队这个亚运会最强、最大的对手交锋两次,对于中国女排阵中即将踏上亚运会赛场的年轻选手们来说,无疑是最宝贵的学习经历。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