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源于坚实地基 游泳打基础很关键

    奥巴马曾说,或许那辆不知名的校车中,就乘坐着未来的美国总统。同样,游泳选材也是如此,或许队伍中某位队员就是未来的世界冠军。常年在业余体校担任训练教学的教练员,对运动员选材会有一些独到见解。

关于选材

    一、拓宽目光范围触点
    相比一些体校仅靠报考,然后从报考的孩子中选材,优秀游泳后备人才的选拔应当深入基层,直接到学校、幼儿园选材,这样可以直接接触受选对象,目光更广、范围更宽、触点更多。此外,还可借助队员孩子父母间的宣传,拓宽招生渠道,使选材的资源更丰富。再有,家庭成员中有运动员背景的孩子,可能更有运动天赋。
    选拔时大体分为两步:首先要看孩子的基本身体素质情况——是否健康、身材是否匀称。一般来说,身材较高、活动能力强、协调性好的苗子更受青睐;其次在寒暑假短训班中,进行细致挑选,对孩子的水感、柔韧性等做一系列相对直观的考察。
    二、注重典型选材依据
    游泳运动员的选拔大致分为典型选材依据和新兴选材依据,两者互不冲突、相辅相成,若能结合,可以更准确、及时地塑造优秀游泳运动员。
    身体形态是典型选材依据的重点,游泳运动员的选材与其他项目一样,最基本的选材依据就是身体形态因素。游泳运动员对身体形态的总要求是身材高,肢体长,窄臂,宽肩,关节柔韧性好、体形瘦长。
    在游泳运动中,对于运动员身高的要求比较高。国外优秀男子运动员的平均身高到达192厘米,我国优秀男子运动员的平均身高为182.3厘米。优秀女子运动员国内与国外的平均身高都是172厘米。游泳运动员身材越高,臂展就越大,划水的“每划时效”就会越好,因此在比赛中越占优势。
    除了身高优势,身材的匀称性、身体的流线型、指距、手长、脚长、肩宽、上肢长度等身体指标,都在选材中有重要作用。这些身体条件会影响运动员今后的技术动作,如划水频率、游进速度、转身、出发等都与之息息相关。另外,孩子是否精力充沛,在完成制定动作时是否协调,反应是否敏捷等也应作为选材参考。
    眼睛也是重点观察的要点,孩子的眼睛是否清澈、明亮,直观反映一个人是否灵活的依据。一般来说,眼睛灵活的孩子在学东西时,反应更快,理解更到位。
    除孩子自身的因素,家庭因素也要考虑。通常说,可以通过科学辅助手段预测孩子未来的身高,但这种做法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因此通过了解孩子父母的身高,可以初步预测孩子未来的身高,以此做出初步判定。同时,父母对小孩子的训练是否支持,也十分重要,在选拔运动员时,除了了解本人对游泳是否有兴趣外,父母对孩子训练的期望与支持非常重要。如果父母不闻不问,甚至不支持,运动员很容易半途而废。
    三、善用新兴选材依据
    掌面皮纹是近些年来新兴的选材依据,最新研究显示,游泳运动员的双箕斗出现率要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组,双箕斗出现率越高,证明神经系统发育越好,因此这项指标可以作为游泳运动员选材的首要指标。其次,游泳运动员总指嵴纹数要高于正常人,该指标可作为游泳运动员选材的另一项指标。
    不过,指标不是绝对的,双箕斗出现率和总指嵴纹数在各个运动等级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所以这两项指标可以作为初步选材指标。
    除了掌面皮纹,心理素质也是需要注意的因素。最近几年,国外的学者在选材过程中开始注重运动员的心理素质。研究表明,运动员对于竞争压力的耐受力、心理意象、自信心、自我动力、兴奋和焦虑等,都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于训练

    一、注重梯队建设
    无论天赋多好的运动员,都不能脱离科学刻苦的训练。每个阶段,学生对于技术和运动量的接受程度都不尽相同,所以在梯队建设方面,就需要注重合理性。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各年龄组的男女运动员搭配要适中,不能因为某一阶段的男生或女生容易出成绩而破坏梯队建设的平衡性。
    二、注重分段教学
    一般来说,我们选材的年龄段都在学龄前,这个阶段的孩子最突出的特点是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好提问题、易冲动、自制力差、易受暗示、模仿性强。因此,在5至6岁年龄段,一般安排学生进行游泳动作的初学,初学游泳课一般将课时控制在每节1至1.5小时,以培养兴趣及水感为主。经过一定周期的训练,孩子对于游泳的兴趣提高了,那么在6至7岁时,便开始适合进行游泳项目的初级训练。这个阶段,每堂训练课一般安排2小时左右,以技术动作类训练为主,强度不宜过高;同时,一些有氧训练可在这个阶段适当开展。不论哪个阶段,每堂课鉴于不同年龄组、不同训练年限的队员都应略有调整。
    三、注重男女区分
    由于男女生理发育不同,一般女生智力发育较男生早1到2年,所以对于男女生的训练不能一视同仁。对各年龄段男生的训练也不能操之过急;同组同年龄段男生的教学训练任务要求要略低于女生。
    除日常的训练,每周还应进行一次教学测验,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检测该阶段技术教学和规范性教学的效果,同时也对教练安排下一阶段训练任务提供有力的佐证。在测验时也应尽量做到男女分组,避免出现女生超过男生的情况,这样容易使男生产生负面情绪,对其造成心理影响。
    以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的王帅为例,他当年接受早期训练时,精力比同龄的孩子旺盛得多,教练在训练过程中总能从他身上得到很好的回应。王帅的肌肉类型属于爆发力强的一类,在参加小年龄组比赛时,可以看出其肌肉线条表现比较突出。相比之下,柔韧性不是王帅的强项,经过分析,最终确定其主项为蛙泳。
    2002年备战北京市运动会前,王帅(当时11岁)的训练计划分为三部分:准备活动、主要内容、放松。
    在准备活动时,要求技术系数相对较高,其目的在于让其骨骼和肌肉得到充分拉伸,防止在后面强度性训练时出现受伤等情况;混合泳的要求为最好成绩的50%到60%,如果要求太高,容易影响孩子的发育和成绩;同时,可以让它作为一个很好的过渡和缓冲,为后面的大强度训练做铺垫。蛙泳是王帅的主项,所以要求他每组训练都以其最好成绩90%到95%的水平完成,这样可以产生积极的训练效果。同时由于训练强度大,要将每组间的间歇时间调长,给其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既为下一组做准备,也让其学会自我调动和调整。一切训练结束后,放松也十分重要,此阶段唯一的要求就是放松要充分,而且完成效果要好,目的在于防止乳酸堆积,如乳酸堆积严重,将影响第二天训练。
    刘兆尘是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他的父母是篮球运动员,从小爆发力非常突出,对训练中的有氧体能部分表现不是很热衷,相对应的,在短距离冲刺上表现十分积极。根据他的特点,教练员有针对性地在训练中做出调整。为了不影响其正常发育,在保证他积极性的情况下,还要以发展心肺功能为主,注重技术的培养。在训练中,观察他的表现,针对反馈及时调整。如在耐力性内容完成后,布置一些接力性质的内容,以重新调动他的积极性,在教学中还要注重爆发力训练在课程中的顺序和比例。
    通过近年对游泳业余训练的总结与体会,注重基础训练,提高对技术动作的要求,按部就班,扎扎实实打基础是决定一个运动员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地基打得越深越坚,才能盖出摩天大楼。

(许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