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协联赛推新政积分赛让联赛释放新活力

    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重庆站的比赛于上周末刚刚落下帷幕,上海站的比赛将于下周五开打,这将是本赛季新推出的积分赛第三次在会员联赛中试行。经过八月底深圳站和重庆站的比赛之后,积分赛已经被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所熟悉,由于比赛分组更具科学性,这使得会员联赛的竞争更趋激烈,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报名参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积分赛是用400至3000之间的数字来评估选手水平,分数越高,水平越高。比赛按照运动员的积分来进行分组。科学的分组大大提高了比赛的竞争力和观赏性,也进一步提升了会员联赛对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吸引力。会员联赛深圳站共有近400人参赛,单打比赛试行积分赛,男子单打分为1600分以下组、1800分以下组、2000分以下组和公开组,女子单打分为1700分以下组和公开组。其中公开组为最高组别,不限积分,超过2000分者或尚不确定积分水平的爱好者均可参加该组比赛。
    积分赛的特点就在于打破传统年龄分组的限制,且积分升降并不取决于选手参加比赛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和对手的交战成绩以及彼此之间的积分差距。这样的赛制大大增加了比赛的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提高了对抗性和竞争性,而且水平差不多的选手同组竞技使得比赛更具吸引力和观赏性。
    在上周末的重庆站的比赛中,共有64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另外还有不少爱好者没来得及组队,以个人身份参与竞争。积分赛的推行得到了众多参赛运动员的支持,借助于改革后的比赛新规,乒乓球爱好者可以更加容易地找到水平相近的球手求磋球技。
    在支持的同时,很多参赛运动员也对积分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如果比赛考虑“年龄分组”和“积分分组”并存的方法,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现实诉求。在接下来的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乒协会员联赛还会继续试行积分赛,并充分吸收和听取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意见,积分赛制度将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