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环中国赛司机唐颖华:爱觉不累

    如果要问谁是环中国最辛苦的人?赛事驾驶员一定会榜上有名。
    2014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3个赛段,跨越四省二市,行程5800多公里,翻秦岭、走蜀道、入重庆、过两湖、进津门,这漫长的路程全部要在短短16天之内完成。
    唐颖华,陕西省科技厅的司机,也是2014环中国司机志愿者。2011年时唐颖华就曾为环中国服务,当时他为车队开保姆车,今年再次来到环中国,唐颖华的服务对象变成了媒体。
    开车,已经成了现代人必备的一项技能,但为大型赛事开车,如此长途跋涉,所具备的技术和经历的辛苦只有唐颖华自己能够体会。不过,每当被问起时,他总是用“陕普”笑着说:“不累,还行。”
    其实,环中国开赛至今,唐颖华的辛劳程度丝毫不亚于媒体。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洗漱早餐完毕后来接记者们,晚上收车后还要开例会,确定第二天的行程,8月30日开赛至今,每天如此。从西安出发,过汉中、南江、巴中、平昌、彭州、大邑,一直到重庆巴南,“2600多公里了,快到半程了。”唐颖华说。
    除了技术和体力之外,司机还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有一个细节最能反映出唐颖华的细心之处。
    动辄上百甚至几百公里的转场途中,经常会用到语音导航,在四川大邑到重庆巴南430公里的转场途中,语音导航仍然在工作着。车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记者们大都已经睡着,唐颖华悄悄戴上耳机,导航声音便不再播报出来。“我们这是到哪了?导航怎么没声音了?”有醒来的记者问到。“到铜梁了,还有100多公里,你们睡会吧,我用耳机听。”
    重庆巴南的比赛结束后,车队将转场到湖南邵阳新宁,又是880公里的大转场,还有郴州嘉禾到武汉680公里的大转场,其间还有几个小转场,之后还要一路开车前往天津。
    “明年还愿意来吗?”这样的辛苦的跋涉,记者问到。
    “当然!”唐颖华毫不犹豫地说,“大家在一起,感到很高兴,很兴奋,全国十几亿人我能当志愿者,感觉很幸福。”
    比赛中,运动员是焦点,但赛事组织者、裁判、媒体、志愿者……都是赛事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环节。嘴上说不累,是因为心中的欢喜,有了热爱,就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扈建华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