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少年运动会落幕体育在校园蔚然成风

    首次由体育局、教育局联合主办、10383名运动员参赛、设置竞技体育组和学校体育组,比赛遍布市属体育场馆和各学校……为期两个多月的广州市第16届青少年运动会近日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落幕,学生们展示了体教结合新成果,同时为高一级运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青少年体育工作硕果累累

    本届广州青少年运动会,12区市掀起了一股体育运动热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军表示,本届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广州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丰硕成果,全面展现了广州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批有潜力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为广州竞技体育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届运动会的一大亮点在于比赛分竞技体育组和学校体育组,时间跨度两个多月。参加此次运动会的运动员达10383人,共决出金牌979枚,共有3人3次打破全国少年儿童年龄组的纪录(男、女甲组100米自由泳和女子乙组50米蝶泳)。学校体育组共有1人1次破1项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最高纪录、2人2次破2项广州市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最高纪录;有2人,一队3次打破3项广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最高纪录。

促进体教结合

    广州青少年运动会首次由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合主办,是广州市体育加快转型升级的具体表现,两个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市运会辐射到学校体育的开展以及体教结合的深化,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市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开展,通过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分组,扩大了参赛面,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市运会的平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和特长,从而带动和促进广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他同时指出,市运会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比如广州经济快速发展,外来人口众多,他们的子女就近入学,参加市运会的运动员资格尚需进一步完善,作为主办方,其宗旨是推动校园体育的开展,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本届运动会是历届最成功的一次,大部分比赛在学校进行,盘活了学校体育设施,让更多的学生关注体育运动,积极参与;同时,学校的荣誉感增强了,校园体育也更容易开展;另外,市运会还加强了学校等基层单位体育设施的建设;体育教学技能大赛、科研报告会同时举行,全市有250多名教师参赛,体育教师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工作质量的提升;在项目设置方面,除了与广东省运会对接的8个项目之外,还增加了羽毛球、定向、毽球项目,都是广州青少年喜闻乐见和传统特色项目,易于在校园推广,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黄心豪 黄桂滢 陈建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