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伙伴迎大明星 国乒中秋节筑梦非洲

    尽管埃博拉病毒的阴霾还没有散去,但是为了与非洲爱好乒乓球的青少年共筑梦想,中国乒协走进非洲活动依然在中秋节前后如期举行。
    作为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乒乓走进非洲”活动于2014年9月4日至10日在非洲北部的突尼斯举行。其实在这个非洲国家也不乏有潜力的乒乓球年轻高手,在四年前的新加坡青奥会上,我国选手顾玉婷就曾经在混双比赛中搭档突尼斯选手阿德姆获得乒乓球混双铜牌。
    此次中国乒协走进非洲活动就是以青少年乒乓球交流为核心,包括青少年队员共同训练、名宿辅导球技、红双喜公司向非洲青少年运动员赠送高级器材等内容。本次活动由红双喜公司副总经理章建华带队,乒乓球世界冠军梁戈亮、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部长张晓蓬、《乒乓世界》杂志执行主编夏娃为队伍保驾护航,国家队派出教练员张琴和于洋,运动员房胤池、耿梓皓、杨燕梅、袁雪娇与当地青少年共同训练。
    本次活动得到非洲运动员的积极响应,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南非、安哥拉、科特迪瓦和突尼斯本地的运动员有幸在活动中与中国运动员切磋球技。本来在训练营的名单上还有尼日利亚选手的名字,但是考虑到尼日利亚属于埃博拉病毒疫区,非洲乒联主席塞利先生要求尼日利亚选手不仅要在出境前拿到当地政府的健康证明,到突尼斯之后还要再接受健康检查,由于这次训练时间总共只有5天,在有些苛刻的要求面前,尼日利亚选手最终很不情愿地放弃了这次向中国队学习的机会。
    中国乒协走进非洲活动是中国乒协的国际推广计划与国际乒联的“筑梦计划”相结合而量身定做的一次乒乓球国际推广活动。这次活动正好赶上了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但是活动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自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远万里来到非洲参加这次乒乓球筑梦行动。这次中非训练营只有5天的训练时间,所以训练课的内容丰富紧凑,中方教练想方设法让非洲运动员和教练员多了解和体会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方法和手段。
    中方教练提出要求后,中国选手会为大家进行示范,虽然跟中国队一起训练会觉得很累,但是大家都很开心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训练之后,一位南非教练不禁感叹道,难怪中国队这么强大,不仅教练好、水平高,几个队员始终非常认真,而且无论对手的水平多低,他们都非常认真。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