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后不会打球 中国男排缺乏赢球资本

    结束了2014男排世锦赛小组赛的赛程,中国男排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16强。当地时间8日,中国队从波兰的格但斯克转战卡托维兹,备战世锦赛第二阶段的比赛。
    刚刚过去的小组赛,中国队可谓高开低走。在两连胜后,遭遇了三连败。球队完成了进入16强的既定目标,但是在与强队交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中国队缺乏赢球的资本。
    中国队失利的三场球,对阵奥运冠军俄罗斯男排,实力上的差距显现出来。接发、进攻、拦网等环节都完全处于下风,告负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对阵保加利亚和加拿大,中国队犯了领先后不会打球的老毛病。原本有机会的球,却0比3告负。与保加利亚比赛,首局和第二局都曾一度领先5分,但比分一接近20分,中国队就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面对对手的冲击,顶不住压力,最终把握不住胜机而输球。与加拿大比赛,也同样如此。首局,22比20领先,被对手追平并反超,24比26失利。次局,16比14领先,再度被追平反超,25比27告负。
    每局一两分球,看似双方水平接近,实际上差距很大。“以前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打得很好看,但不赢球。”主帅谢国臣解释说,这主要在于队员的大赛经验不足。“你的好状态不能持续在场上发挥,只能阶段性发挥,特别是有压力的时候。而这种抗压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它与目前中国的排球的大环境有关。国内的全国锦标赛、联赛的压力都不大,也就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相对有压力,但水平并不高。”
    排球是集体项目,全面开花才是赢球的资本。但中国男排能否取得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33岁老将袁志的发挥。前两场比赛袁志共拿下61分,是中国队晋级16强的最大功臣。而当袁志后三场被对手严加看管时,中国队就连续输球。对此,谢国臣承认目前队伍存在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他充分肯定了袁志在队伍中的作用,他也认为一支队伍需要球星和核心,作为教练兼队员袁志担当这种任务也是应该的。另一方面,他表示确实要开发新的点来分担袁志的压力。他认为随着伤病的好转,29岁的崔建军可以分担袁志的得分重任。与加拿大比赛崔建军就获得了全队最高的17分。
    而最令谢国臣头疼的是队长仲为君。本次世锦赛连续首发的他,只在第一场拿到20分,发挥正常。“他的心理起伏比较大,这是他长期以来的问题。我们一直以为他有能力,总觉得他可以,但每到关键时刻就打不出来,还是对他的定位太高。接下来,我们不会再在他身上下太大的功夫,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争取开发别的点,这样他也解脱了。”谢国臣坦言,“如何开发,还需要更多的智慧,需要一个过程,这是急不来的。”
    一场场有机会的球赢不下来,不少球迷对中国男排失望,谢国臣表示理解,但他强调,毕竟世锦赛面对的都是实力强的对手,中国队的水平摆在那儿,我们需要面对现实。通过这个比赛认识到国外的先进的打法,去模仿和学习,提高队员打关键球的自信,这是球队参加世锦赛的最主要目的。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