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自行车赛 转场故事多累并快乐着

    “开了150公里,怎么跟感觉没开一样。”一名司机感慨道,引起了一片笑声。
    转场,从第一届环中国自行车赛开始,便成为不可缺少的关键词。由于赛事覆盖的地域广阔,动辄几百公里的转场,在环中国赛场上便变得不足为奇了。
    以本届环中国赛事为例,单整天的转场就有三天,第一段是9月7日重庆巴南至湖南邵阳长达800公里的转场;第二段是9月10日湖南郴州到湖北武汉江夏660公里的转场;第三段,便是9月13日襄阳老河口至天津长达1200公里的飞机转场。而每天比赛过后,还有7段稍微短一点距离的转场,100多公里的赛段过后,再转场400多公里,借用一句流行歌词,“那都不是事儿”。
    每天早上,起床洗漱之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吃早餐,而是匆忙收拾行李,放到车上,领好中午的路餐包之后,才能去吃一口。每天一个酒店,经常会站在电梯里忘了按,想一下才反应过来自己住在哪一层。
    而所谓转场,就是转移到下一个城市,长途跋涉,有经验的记者早已做好准备,靠枕、IPAD、耳机、下载好的音乐……不然就只能靠和周边的小伙伴们聊天来打发时间了。可是也不能多说,说话多了就口渴,口渴了就要喝水,喝水多了就想上服务区。但是,在环中国赛的转场期间,为了安全,采取了小集体制行动的原则,至少五辆车一起行驶,统一加油,统一休息,不可能保证每一个人的需求,男士们还好,大不了就地解决,但女记者们就只能少喝水了。
    再说转场中的路餐包,组委会准备了一个袋子,一人一袋,里面包括一盒自发热米饭,一盒酸奶,还有一个水果。自发热米饭此前多在火车上见过,按照说明自己操作,15分钟后可以将米饭和菜加热,为的是让大家吃上口热乎饭。第一天还有记者大赞味道不错,但是第二天,第三天……连续吃了十几天,早就忘了饭菜的味道,反倒是大家围在服务区地上“做饭”的场景更有趣。
    环中国的记者团也很有趣,有说陕西话的,有说天津话的,有说重庆话,还有说广东话的,南北方言混杂在一辆大巴上,比春晚的小品还接地气。
    累并快乐着,这就是跟环中国赛的主题。“环中国自行车赛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去过了很多地方,虽然累,但值得。”一位老记者说,此前一路抱怨的他,在即将迎来最后几个赛段时,反而有了一丝难舍。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