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精彩“首秀”让整个意大利遗忘巴神

    谁是扎扎?几周前这个名字听起来还如此陌生,而如今他正成为整个意大利的话题人物。与荷兰的友谊赛制造点球、与挪威的欧洲杯预选赛首轮收获处子球,扎扎让亚平宁半岛多了一个新偶像,让那个调皮捣蛋的巴神被遗忘。
   上周的友谊赛,扎扎完成了在意大利国家队的首秀,对阵荷兰队他丝毫不怯场,在第9分钟就制造了一个点球,还逼迫荷兰后卫因迪被罚下。欧洲杯预选赛客战挪威,扎扎更是轻松收获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进球。比赛第16分钟,德希利奥左路横传,因莫比莱故意一漏,虽然扎扎拿球的位置不算是一个绝佳的进球机会,但他大胆选择直接射门,球碰到对方后卫的腿发生折射后入网。除了上半场为球队首开纪录,扎扎还在下半场有一次射中横梁,并有一脚被对手在门线解围的有威胁射门。
    其实这场比赛不仅对扎扎是个考验,对大胆启用他的新任主帅孔蒂来说,同样是道坎儿。孔蒂对蓝衣军团的改造,是需要胜利来正名的。在孔蒂执教意大利国家队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上,扎扎和博努奇帮助新主帅赢得一场完胜,同时打破了意大利客场77年不胜挪威的怪圈。赛后意大利媒体这样评价这支焕然一新的球队:“意大利终于有了一支球队,而不再是一群分裂的、总在争吵的,真真假假的冠军球员的收容队。”
    扎扎只有23岁,比巴洛特利更年轻。最重要的是,他足够努力,也更有团队意识和纪律性。在场上,扎扎总是不惜体力地奔跑,在控球、射门和跑位上很有灵性。也许在天赋和能力上不如巴洛特利,但扎扎在场上很拼命,也能更好地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大利队从来都不是靠一两个明星球员灵光一现就能取胜的球队,整体性才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从这一点来说,扎扎才是这支蓝衣军团更需要的前锋配置最佳人选。他上赛季在意甲出场33次只进9球,但新赛季首轮比赛扎扎就为萨索洛进了球,萨索洛主帅迪弗朗西斯科也认为“扎扎在过去一年中进步相当快,本赛季大有爆发之势。”目前扎扎的所有权还在尤文图斯,也许不久之后他就能回归斑马军团,那样他无疑将有更大的舞台,也有更多机会在欧冠这样的顶级赛事上展现自己。
    扎扎的出彩,也给了意大利队其他前锋诸如沙拉维、德斯特罗、奥斯瓦尔多尤其是巴洛特利一个信号,那就是想出场你就得玩儿命好好踢。“当孔蒂的前锋,真的很不容易。但如果需要打好比赛,就需要积极跑动。”扎扎赛后告诉媒体,孔蒂对前锋的要求甚高。“完成孔蒂的训练确实非常辛苦,但如果你想踢好比赛,踢得像一个团队,那你就得奔跑。足球本来就是如此。”孔蒂自己也承认,在挑选国家队阵容时他会不拘一格选拔球员:“谁的表现配得上一个首发位置,我就会派他出场。”
    扎扎的表现配得上首发,他也用行动回报了孔蒂的信任。也许这将就此掀起一场意大利国家队前锋质变的风暴,谁说不能呢。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