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 赛出城市新名片

    9月11日,2014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武汉拉开帷幕,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表示,三年来,环中国赛事武汉赛段一年一个台阶,正在逐步提升、逐渐成熟,成为城市新名片。
    颜璠介绍,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响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让更多人走进了武汉、认识了武汉这座城市,同时以赛事为平台,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成果,在对武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市容环境、优化生态和居住环境等方面,已经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当体育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生命一部分的时候,环中国自行车赛给武汉市民注入的不仅是健康理念,更是实现了体育的生活化。而这种生活,也不仅仅局限在一个体育部门,比赛庞大的组织工作更是促进了政府效能的提升。要求有良好的赛道和环境,强大的服务保障能力,良好的交通和城市管理水平,本身就是对城市的一种挑战和认可。
    颜璠说,武汉市的体育工作,通过举办这样的国际性赛事,沟通和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和展现。三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点对点”的方式进行比赛,相对于第一年“环中国”武汉赛段90公里,线路只途经武昌、汉口两镇,到去年的首次实现跨越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全面展示美丽的城市形象,武汉也得到了赛事组委会最具影响力赛段,最具人气赛段,最美城市赛段的评价。
    相对其他城市的绕圈赛,武汉赛段的点对点赛制,在车辆及交通保障等各方面,都对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直各部门、有关城区,大家同心协力,从赛道维护、体育展示、交通组织、安全保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方位地确保赛事顺利完成。
    今年比赛线路途经江夏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洪山区、武昌区、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蔡甸区等10个城区,绕行汤逊湖、梁子湖、杨侨湖、东湖、后官湖等五大湖泊,实现跨越武昌、汉口、汉阳三镇。沿线高校、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等众多标志性地标。不仅过长江、还要过汉江,将武汉最美的景色,崭新的变化,通过参赛的各国车手和新闻媒体,向全国展示,向世界展示。
    同时,骑行运动的发展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与全国各地的体育交流,促进了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打造传统型、多元化、全景式体育赛事平台,丰富了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
    颜璠举例道,在武汉,骑行已经成为一项全民健身运动。9月初在蔡甸区后官湖绿道进行的2014年武汉市全民健身自行车骑行活动,10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踏着自己的山地车、公路车、休闲自行车,边骑行边欣赏美景。同时,还有自行车极限运动展示、自行车跳湖、骑行过独木桥、跷跷板等娱乐游戏活动,非常受市民欢迎。
    明年,武汉三镇连接湖面山景、名胜古迹和街道社区的780公里城市绿道将建成,其中城区绿道378公里,郊野绿道402公里。而今年年底竣工的后官湖郊野绿道占整个郊野绿道的四分之一,为武汉城市绿道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更为市民提供了绝佳的骑行环境,骑行爱好者下了班离开办公室、休假时走出家门,在江边、湖边绿道骑行,感受城市变化、乐享身边美景……
    颜璠认为,最终,市民不仅享受体育赛事所带来的精神愉悦,也会在将来享受到由体育赛事所带来的健身设施、交通便利、医疗保障和服务业等城市整体环境的变化和质量的提升。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