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队欧洲杯预选首秀遇挫难逃魔咒?

    唯物论者似乎不应该相信所谓“魔咒”的存在,但在足球场上,就是有很多无法解释的东西,比如那个最著名的“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当然,新晋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已经打破了这个横亘世界足坛近一个世纪的“魔咒”,但在德国队戳破这个最大“魔咒”的同时,另一个魔咒也找上了巴西世界杯季军球队荷兰队!
    世界杯季军无缘两年后的欧洲杯!这几乎是世界足坛与文章开头的“魔咒”齐名的另一大“魔咒”。
    1974年的前西德世界杯,很多人记住了最终问鼎的东道主球队、全攻全守的亚军荷兰队,但却忽略了同样表现出色的波兰队。要知道,波兰队在那届比赛中连胜阿根廷队、意大利队、巴西队,只是在与前西德队的关键比赛中0比1失利,最终勇夺当届世界杯季军。可夸张的是,两年后的前南斯拉夫欧洲杯,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波兰队居然在资格赛就被淘汰出局。
    自此之后,凡是夺得世界杯季军的球队,全都难逃两年后的“欧洲杯魔咒”,尽数与欧洲杯决赛圈无缘。这其中,既有意大利队、法国队这样的传统强队,也有瑞典队、克罗地亚队、土耳其队这样的“黑马”球队。
    这一“魔咒”直到2008年欧洲杯才被打破——两年前德国世界杯的季军德国队顺利闯入了瑞士、奥地利欧洲杯,并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四年之后的2012年波兰、乌克兰欧洲杯,再次夺得南非世界杯季军的德国队再接再厉,小组赛期间取得了全欧最佳战绩,决赛阶段比赛也闯入了四强。
    由德国队打破这个“魔咒”再合适不过,一方面全世界都知道他们是足球场上意志坚强的“铁军”,另一方面在这一“魔咒”首次出现之前,最后一个抗衡“魔咒”的,也是前西德队——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的季军前西德队顺利打入了1972年欧洲杯,并在决赛中3比0完胜前苏联队,加冕桂冠。
    按理说,“世界杯季军魔咒”已经“死亡”了6年,本不应该再出来“祸害”足球场,但谁让新科世界杯季军荷兰队是把著名的“神经刀”呢?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荷兰队就1比2败在了捷克队脚下,似乎出现了重现“魔咒”的趋向。
    当然,荷兰队本场输球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以罗本、亨特拉尔、范德法特、弗拉尔等为代表的多名强力球员未能出战,比如对手捷克队实力不俗,比如荷兰队新任主帅希丁克尚不熟悉球队情况等……但无论如何,作为巴西世界杯季军的荷兰队,欧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即遭遇“开门黑”还是会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尤其是在“世界杯季军魔咒”此前还“劣迹斑斑”的情况下。
    好在荷兰队还有一个绰号——预选赛之王。但愿在名帅希丁克率领下,荷兰队能尽快找回感觉,如果2016年法国欧洲杯赛场上真的没有“橙衣军团”荷兰队的身影,那将是欧洲杯决赛圈舞台上的巨大遗憾。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