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开幕在即 大力士仁川能否掀风暴

    举重项目历来是亚运会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上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举重收获8金,男举和女举均有4金入账。在仁川,大力士们还能掀起中国力量风暴吗?

男举:凶险中求突破

    相比广州亚运会,中国男举在仁川的挑战将非常大,特别是小级别,因为目前亚洲男子举重的水平已是世界级。56公斤级、62公斤级将直面伦敦奥运会两位冠军、朝鲜人严润哲和金恩国,尤其是56公斤级吴景彪将再度与严润哲正面较量,这对他的比赛状态和心理调整都是一大考验。62公斤级谌利军与金恩国展开对决,去年波兰世锦赛上谌利军只以领先金恩国1公斤的优势夺冠,应该说两人实力相当,都具备夺金可能。
    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是中国男举最大的冲金点,中国派两位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和吕小军出战,如无意外金牌不会旁落。我们甚至可以期待吕小军在仁川再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目前吕小军保持着77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他也多次表示要将挺举世界纪录收归自己所有。
    85公斤级和105公斤级中国男举最有希望实现突破,田涛是国内85公斤级的希望之星,在仁川的表现将关乎他能否扛起陆永留下的这面旗帜,甚至关乎这个级别中国男举能否在里约奥运会亮相。从这个层面上说,杨哲在105公斤级中的表现也与之类似。四年前的广州,杨哲的夺冠让中国男举大级别收获了希望,这次若能在仁川实现卫冕,中国男举大级别在里约实现突破就不再遥不可及。

女举:稳固优势再称霸

    和男举相似,亚运会对中国女举的挑战同样不小,哈萨克斯坦有三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坐镇,而韩国、朝鲜、中华台北同样有不少好手对金牌虎视眈眈。亚运会上中国女举除了多拿金牌外,还有考察各级别领先或相对领先的差别,为里约奥运会参赛级别提供参考。
    相比广州亚运会,当时夺冠的王明娟、李雪英已告别赛场。目前,田源原本在48公斤级上具备绝对实力,但近期她受到一定伤病困扰,在仁川能否完全发挥实力还未可知。58公斤级中国女举将派出年轻小将王帅出战,她的对手实力不俗,尤其是去年世锦赛此级别冠军中华台北选手郭婞淳,上升势头强劲。王帅的抓举实力相对突出,如果在挺举上有好的发挥,她还是能和郭婞淳较量一番的。
    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是最有希望为国人制造惊喜的级别,亚运选拔赛上张宛琼和邓薇分别在这两个级别夺冠,并且两人的成绩都超过世界纪录。当然,这两人要面对的正是哈萨克斯坦的奥运冠军祖尔菲亚和马内扎,“虎口拔牙”难度不小,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一定是百分百。
    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中国女举将派出向艳梅、康月和周璐璐出战,三人都具备冲金实力。其中向艳梅和周璐璐的夺冠把握更大,因为两人是各自级别的世界顶级选手,亚运会上形势相对乐观。康月将面临一场硬仗,她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名将波多贝多娃,此人是75公斤级奥运冠军和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目前康月已经具备了挑战对手的实力,战而超之也完全有可能。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