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国奥胜算几何树立信心拼实力

    仁川亚运会一周后揭幕,男足比赛将先期开始,由傅博统率的国奥队在中秋节当日0比0与伊朗国奥队握手言和。9月10日,又在山东潍坊与马来西亚U22国家队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中国队2比0获胜。由此展望他们的亚运前景或许最为真实。
    从中伊之战看出,傅博带领国奥队依然延续着他在代理国家队主教练时的战术理念,注重脚下配合,讲求地面传递的成功率,并以此向对手施压。
    中伊之战尽管只是一场热身赛,但真切地反映出国奥队的现状——当形成局部人数优势时,队员之间的准确传切不仅最大限度地抑制了对手的进攻,而且也增加了对方的防守压力。不过,对于攻防速度转换相对较慢的球队而言,这种方式具有一定杀伤力,一旦遭遇打法快速简练的球队,如何规避对手可能实施的防守反击风险,傅博及其队员应当早作打算。
    中伊之战,国奥球员在上半时中段表现出了对球的强烈控制欲望,但下半时,当体能有所下降后,失误随之增加,同时也给了对手快速反击的机会。此时,国奥队后防线单薄的弱点随即暴露。
    与伊朗队对阵时的打法应当是国奥队出征仁川亚运会的主要战术套路,凭借它,国奥队在与亚洲的同龄球员竞逐时究竟能走多远?
    与亚洲其他比赛不同,参加亚运会的男足球队无须经过预选赛筛选,因此本次有29支队伍报名。与中国队同在F组的有朝鲜队和巴基斯坦队,这意味着,只要中国队取得一场胜利,即可获得小组出线权。
    从历史看,中国队与巴基斯坦队之间的交锋,中国队占有较大优势,多以大比分取胜。但最近20年,两队比赛的机会非常有限,对该队几乎没有了解,因此中巴仁川对垒属遭遇战,中国队取胜的几率相对大一些。此外,中朝两队的实力不相上下,届时的成败要靠临场发挥决定。
    小组出线绝非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目标,晋级十六强之后的每场比赛都将“性命攸关”。按照正常情况判断,经过小组赛的“热身”,从八分之一决赛开始,传统强队之间将展开真正的较量。届时韩国、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伊拉克、阿联酋、伊朗、约旦等球队都可能成为中国队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杀出一条“血路”。
    历史上,中国男足征战亚运会的成绩一般,只在1994年获得银牌,1978年、1998年先后获得铜牌。
    20年前的广岛亚运会上,戚务生作为执行教练统率中国队打得荡气回肠,那次经历使中国足球在亚运会上扬眉吐气,特别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与伊朗队的交锋,在顶住对手强大的攻击压力下,最终1比0小胜。这是中国足球的亚运经典战例,对于当前的国奥队而言应有可借鉴之处。
    赛会制的比赛不同于主客场,实力固然占据第一位,但偶然性会大幅增加。对此,国奥队要有所防范,既防止对手爆冷,也要不失时机地寻求胜机。
    亚运比赛即将展开,寄望中国国奥队有所突破,不仅树立自信,也为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打基础。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