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责任 协作——记环中国的裁判员

    一场公路自行车赛事,需要各个环节协调配合。就如同一辆公路自行车,任何一个零件都缺一不可。
    在中国的公路自行车赛场,裁判员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比赛开始前,他们要负责运动员的签到,核对运动员号码;要开碰头会,将赛段情况了如指掌。比赛中,他们更要统筹赛事顺利进行,记录运动员的突围,集团分布,突发情况等等,向各车队及时播报,便于大家安排战术,使比赛更为精彩。
    2014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中国自协共选派了12名中方裁判。而来自大连的程波就是其中之一,他担任本届环中赛事的终点裁判长,负责途中冲刺点、爬坡点和终点名次等工作。
    “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要在运动员赶到之前,首先赶到每一个冲刺点、爬坡点。万一有一个冲刺点没判出来,或者判错了,那就会影响到最终的成绩。”程波解释说。按照公路自行车的规则,冲刺点有抢分,奖秒,而爬坡点也有积分。如果将车手通过的名次判错,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冲刺积分、爬坡王,甚至是最佳车手黄衫的结果。
    为了确保稳妥的工作,负责途中冲刺的裁判员一般分为两组,交替赶到赛段上的冲刺点,保证万无一失。但也有较为紧急的情况,比如在本届环中国赛的一些赛段路面比较狭窄,再加上大雨等异常天气情况,裁判车辆通过骑行集团就变得比较困难。
    “这个时候就要及时沟通,如果第二组上不来,我们就把第一组再临时拆分,一名裁判独自负责一个点,另外一名赶到下一个点。”程波说,与终点冲刺不同,途中冲刺的位置没有电子计时,判断名次只能靠裁判员的肉眼,有时争夺激烈难免看不清楚,程波和其他裁判员都自备了秘密武器——高速摄像机,精益求精。
    程波还讲了一幕“惊险”的经历,“第二赛段汉中的比赛,运动员马上就要冲刺了,但赛段窄,下雨路滑,我们的车怎么都超不过去。后来在摩托裁判的引导下,我们驾驶员想尽一切办法,终于在运动员到达之前赶到了爬山点。”下车后,程波和同伴迅速在爬山点位置布好线,把周围环境清理一下,就远远地看到车手要过来了,赶紧站起来摇动圆点旗,示意大家这是个爬坡点。前前后后,时间不到5分钟。
    当然,如果无法保证安全超越骑行集团,程波他们也想好了第二个方案:用对讲机通知跑在大团最前面的摩托裁判,临时担当一下冲刺点的裁判。当然,摩托裁判手中没有工具,无法明确标识冲刺点的位置, 并且他们也没有冲刺旗,虽然也能记录成绩,但总归不够完美。
    闲下来,裁判们也会坐在一起吃饭、聊天,自嘲一下,“某某某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话在他们听来,是最为搞笑的一句话,因为裁判们大多都来自各大高校,且有不少的体育老师。程波也是一名体育老师,在大连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普通课教研室主任,普通课教研室包括数、理、化、政治,语文,外语,体育等等学科的教学,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程波这个“体育老师”真的要负责数学的教学。
    “每次有比赛,中国自协会选派裁判员,而我们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会有一种责任和压力。当然,每次做完一场赛事,也会有一种自豪感。”程波说出了每一名裁判的心声。他从事自行车裁判员的工作也有二十余年了,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到底执裁了多少场大大小小的比赛,但每一次比赛的证件他都留了下来,“亚运会、大运会、全运会、年度比赛、各种环赛、省级赛事……公路、场地、山地车的裁判长都做过。”程波说。
    “当裁判员,专业技能非常重要,但责任心更重要。”程波说。做裁判固然是他的爱好与理想,但他更喜欢和裁判兄弟们并肩做事的成就感,“每一名裁判都很专业,也很辛苦,我们特别团结。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拿对讲机一喊,所有的裁判都会随时顶上。”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