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排球世锦赛侧记——走进排球的世界

    走出波兰机场的那一刻,就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排球氛围,和这里的人们对排球的喜爱。本届世锦赛,波兰组委会在华沙体育场利用足球场举办了一个排球界前所未有的盛大开幕式,最终到达现场观看的人数竟然高达6万多人。
    在波兰,排球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对于排球,观众的热情很高。跟随中国男排,从格但斯克到卡托维兹再到弗罗茨瓦夫,每一个城市都有热情的球迷。
    格但斯克的比赛场馆能够容纳11000人。虽然没有东道主的比赛,但世锦赛每场球都能够有至少3000多人现场观看,中国与俄罗斯的比赛,上座率达到八成。卡托维兹的斯波德克体育馆观众容纳人数也是11000人。每当比赛,没能买票进场的数千球迷,就会聚集在场馆外的大广场观看比赛,为支持的球队加油。中国与芬兰的比赛,当地的志愿者还与获胜的中国队合影留念。他们不仅仅看中的是支持球队的成绩,更是从排球运动中寻求到快乐。
    作为四年一次的世锦赛,在赛事包装上,波兰人也做得很不错。走在波兰随处可见的是世锦赛的元素,橱窗中的宣传海报,街灯上的旗帜,步行街上的横幅,旅游景点指示牌以及城市轻轨上印刷着世锦赛和波兰著名排球运动员的图案,让整个波兰沉浸在节日的海洋中。而比赛最低门票仅售30兹罗提一张,相当于人民币约60元,比赛纪念品的开发也是应有尽有。比赛开始时,现场队员的出场仪式也别具特色,由拉拉队站成两排,手持彩球,球员走到中间,享受两边拉拉队的夹道欢迎。而拉拉队的水准也很专业,服装、舞蹈,既有当地的民族风格,也有当今的时尚元素。即有优美的舞蹈表演,也有手持器械的韵律操。
    波兰人喜爱排球,波兰媒体也对排球有很大的热情和很高的投入度。每场比赛都会吸引十几家记者。另外,波兰排球协会还对各支队伍进行了采访报道,包括中国队主教练和领队都进行了专访。而由于出色的发挥,中国队队员袁志在波兰更是受到了外国媒体热捧。赛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都会采访袁志,而主帅谢国臣也多次被记者要求介绍袁志,中国男排在国内反而很少能享受这样的待遇。
    波兰排球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在格但斯克埃戈尔竞技场旁边不远处的空地上,有一个露天排球场,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喜爱排球的年轻人打球。大家对排球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学校里也会开设排球课。老将袁志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波兰了,但是每次到波兰他都被这里的排球氛围震撼。他对波兰的球童印象很深,“这里的球童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每到比赛开始之前,他们就会早早来到球场打排球,虽然身高很普通,但是从发球、一传到二传,以及扣球等动作都是很不错的。”袁志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