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耿鑫发挥稳定 亚锦赛后迎蜕变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尽管完成冲入16强的任务,但多数队员发挥并不稳定,除袁志外,耿鑫成为发挥比较稳定的一员。前八场比赛,他总共得分68分,排名袁志和仲为君之后,列全队第三,在拦网榜上他排名第9。作为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他的表现值得肯定。
    2007年,当时还在上高二的耿鑫,身高已经达到了2.02米,父亲担心他的身高将来不太好找工作,于是决定让他从事体育。耿鑫原本想打篮球,可是他的身体太过单薄,家人怕他受伤,于是选择了排球。由于身体条件好,耿鑫的排球道路开始得很顺利。打排球后,他用了一年进入国少,两年进入国青,三年就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
    即使在两年前,耿鑫只是国家队的替补,他的实力与主力副攻边洪敏、梁春龙都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从去年联赛开始,他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而本届世锦赛,他也成为中国队发挥最好的副攻,场场首发,表现稳定。对此,耿鑫认为自己的提高的原因,不在技术而在心理。“技术上面没有什么大进步,因为进入青年队,年龄到20岁后不会有大的变化。只是在心理上,抗压能力增强。”耿鑫说,“以前打完一个球,总是沉浸在上一个球,想着怎么没打好啊!反而影响了后面的发挥。”而如今他更多的只关注比赛本身,想技术动作。
    相比技术的提高,心理的突破可能更加困难,耿鑫称之为“窗户纸”。而帮助他捅破“窗户纸”的赛事是去年在迪拜进行的男排亚锦赛。当时中国队取得了季军,但耿鑫前几场的表现并不好。“亚锦赛是我近年来发挥最不好的比赛,我印象最深刻。”耿鑫透露,“那段时间我感觉天都是灰蒙蒙的。”
    亚锦赛让耿鑫陷入了低谷,但也是亚锦赛让耿鑫实现了自我的突破。“熬过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就有了蜕变。”耿鑫说,“其实自己跨过了那道槛,捅破那张窗户纸,只要想通了,技术发挥就会稳定。”
    “从前总是想在场上多表现自己,让自己得到大家的认可,反而适得其反,现在这些都看得淡一些,只想着过程就好。”耿鑫思想的转变,在这次世锦赛上也能有所体现。这是25岁的耿鑫,第一次世锦赛之旅,也让耿鑫有不一样的体验。“排球中的足球世界杯,每个对手都是全力以赴,不像之前的邀请赛,每一分都很关键,学习到的东西更多。排球氛围非常向往,打球很容易让自己兴奋,观众很热情,发挥水平很高。”
    而对于自己首次世锦赛之旅,耿鑫坦言比较满意。“刚开始挺紧张的,但是教练告诉我只想技术动作,不要想结果,于是我把精力都放在技术上,这样想就能发挥好。”耿鑫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