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冰球联赛激战正酣 中国龙期待腾飞

    2014年9月初开赛,至2015年2月末结束,2014年亚洲冰球联赛战事再起。新赛季共有216场比赛,以齐齐哈尔市冰球队为主体的“中国龙之队”队将参加48场比赛,其中国内21场,境外27场。国内21场比赛分别是齐齐哈尔12场、哈尔滨4场、上海5场。

    中国龙之队的首场比赛于9月6日在日本北海道苫小牧市举行,中国队客场挑战老牌劲旅日本王子制纸队,并以2比3小比分惜败,在苫小牧市的三场比赛,中国龙之队展现了组队后的良好势头,也将中国队对阵亚洲劲旅的赛事提升了看点,10月2日起,中国龙之队将在家乡主场对阵韩国队,敬请期待中国龙的勇猛表现。

    冰球在齐齐哈尔市有着良好的基础,齐齐哈尔冰球队成立于1954年,自1962年首次获得全国冠军以来,累计获得29次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3次全国冬运会冠军,共培养出67名冰球运动健将,向国家队输送了13名教练员、500多人次的运动员。齐齐哈尔冰球队以骄人的成绩和辉煌的历史,铸就了在中国冬季冰上体育运动项目中的重要地位。但近些年来,由于缺少资金扶持及相关安置政策的倾斜,齐齐哈尔市乃至全国冰球项目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冰球项目在民间发展火爆,国内室内冰场数量达到40多座,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注册人员达到3000多人,冰球项目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已初显端倪。

    如此形势下,转变思维,利用社会资源,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职业化道路,打造一支职业化队伍的运行模式,也成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的必然选择。

    因此,齐齐哈尔市体育局为男子冰球队积极寻求赞助商、申请参加亚洲冰球联赛,并经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批准,建立起了以齐齐哈尔市男子冰球队为主体,增加欧美外援和亚籍队员组建队伍参加亚冰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磨合,中国龙之队竞技水平提升迅速,队员参赛热情高涨。作为第一次由企业赞助冠名参加亚洲联赛中国冰球,也得到了亚洲冰球联赛执委会的认同。

    亚冰联赛2014-2015赛季共有9支参赛队伍,其中日本4支队伍(王子制纸、日本制纸、日本日光、东北自由刃)、韩国3支队伍(韩国汉拿、韩国高一、韩国尚武)、俄罗斯1支队伍(俄罗斯萨哈林)。

(王向娜  李晓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