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待产 调整——王北星的后奥运时代

    “以半蹲(滑冰)的姿势过了二十多年,我一直想改变一下姿势,这回好了,可以坐着了。哈哈哈!”中国速度滑冰美女王北星开心地说。2014年9月份,她终于可以坐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室里读书了。

    尽管索契冬奥会上未能实现夺金目标,但中国速滑的历史在索契终于被改写,小将张虹在1000米上获得金牌,实现突破。“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速滑那些前辈们,是我们这些小辈们的铺路石。慢慢地我也意识到,我同样也是后面小辈们的铺路石。但不管是成为铺路石也好,还是成为最终推动历史的人来说,每个人都有其各自的价值。”王北星说。

    读书:改变思维

    9月9日,王北星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就读MBA工商管理研究生。和其他入学的新生一样,她忙着报到,安顿宿舍,和同学见面……不亦乐乎。

    “上学读书是自己的正常计划,2010年的时候就报名了,当时学校给我保留了四年的入学资格。”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王北星就一直等待读书的时机,但直到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一个四年的周期过去,她才有机会入学就读。和运动员生活不同,王北星感受着读书的新奇,“开了班会,和同学们见面了,和以前比是另一种感觉,完全不同于之前的沟通交流方式。对我来说,还是兴趣挺浓的,这两天一直都比较兴奋。”她说。

    和其他正常入学的考生相比,王北星自感基础薄弱,也挺有压力的,“其他的同学都是正常读书上来的,知识基础厚,我相对比较薄弱,和他们一起上课,肯定有难度。但我也不至于很畏惧。”作为运动员出身,王北星倒是闯劲十足,而此前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洪洋在2012年上了同样的MBA班,今年顺利的毕业了,这也给了王北星很大鼓舞,而王洪洋也毫不吝啬自己的经验,给予了王北星很多的指导和建议。

    “我选择读书的主要原因,是认为学习会对我有帮助,尤其在思维模式上。不光在大学里能学到很多知识,在对待问题的思维模式上一定也会有改变,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比较固执。”王北星说。而老师对于王北星也给予了一定的建议,并让同学们多给她讲解补课,“老师告诉我,学习的很大一部分在于态度端正,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和认真。当然,老师并不会因为你基础差,或者因为你是运动员,就特殊化,要求和同学们都是一样的。”

    速滑:情系一生

    从温哥华的铜牌到索契的第七名,谁都会为王北星的速滑经历表示惋惜,能否坚持四年也成为她思考的问题,但是还没来得及思考,王北星生命中的小精灵便意外地闯入了她的人生。

    5月份,王北星发现自己怀孕了,训练自然是无法恢复了。带着孩子读书,对于她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好在跟学校沟通过之后,校方给予了理解,还为其安排了科目。本学期先修五门课,剩下的五门等到明年下学期再修。

    “可能会有点漏课,但不想放弃这么难得的读书机会,所以还是决定自己辛苦点吧,先把学业完成。”

    国家队和省队对于王北星的情况也给予了理解,给王北星两年安静的时间处理读书以及生孩子的相关事宜。

    丈夫金鑫将王北星送到了北京,王北星的校园生活正式开启,“从怀孕到现在,没有孕吐,也没有难受,走路还挺快的,大家都说我没有怀孕的样儿。”王北星此刻显示出了运动员的独立与强悍,“不需要人照顾,我还挺灵活的。”

    对于未来宝宝的规划,王北星没有过多思考,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少不了体育,“好多项目都会让孩子接触接触,包括速度滑冰,只要他(她)喜欢,哪怕想去搞专业,也可以去。但我一定会让他(她)尝试。希望孩子能够阳光、活泼,身心都健康地成长。”

    调整两年后,王北星有可能会继续速滑运动,但也很有可能会就此离开心爱的速度滑冰运动。谈及此处,王北星感触良多,“速度滑冰带给了我很多,让我变得坚强、独立、有韧性,最重要的是,练习这项运动让我学会了认真,不论你去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认真的态度,这个很重要。”

    而至今,王北星都很怀念自己在冰场上流着汗水的感觉,甚至做梦的时候也在想,“做梦不是在跑步,就是在滑冰,总是做着和运动有关的梦,有时候看着小队员训练,特别羡慕。”王北星笑着回忆道,忍不住讲起了最近的一个梦,“前两天梦见自己在跑步,乐坏了。梦里医生还跟我说,怀孕了也可以慢跑,我于是就像风一样地奔跑……结果醒了,虽然只是个梦,但也是挺开心的,至少在梦里我奔跑过了。”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