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24日出征亚运亚洲赛场全力争冠

    即将出征仁川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做了一个重要决定,用西热力江顶替之前进入12人大名单的李慕豪。9月17日,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决定做出了解释。
    宫鲁鸣表示:“首先,李慕豪跟腱还有老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训练和进步,这次不去亚运会,也可以给他时间好好恢复。第二,刘晓宇在训练中受伤以后,球队只剩下了郭艾伦一名纯正的控卫球员,我们也试验了让赵泰隆、丁彦雨航客串这个位置,但效果不是很理想,这就给球队的排兵布阵提出了一个很严峻的考验,经过再三权衡,还是决定将后卫西热力江放进大名单,这样一来控卫位置上会更加保险。另外,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属于身材高大的队伍,但是通过和约旦的3场热身赛,我们发现跟亚洲球队打比赛不需要追求太多高度上的优势,球队配置还是更多要能够应付对手的灵活和速度,鉴于这三方面的考虑,我们最终用西热力江顶替李慕豪。应该说,现在这个最终的阵容结构我们认为比较合理。”
    但是宫鲁鸣同时强调,“李慕豪在之前的热身赛上表现不错,是一个非常有特点、有前途的年轻人,这次不能跟随球队出战亚运会,并不意味着他离开国家队,这仅仅是根据特殊的比赛任务和现实情况进行的一个调整,李慕豪本人对于球队的这个决定也表示理解。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只要好好发展,李慕豪肯定会是中国男篮的一个重要成员。”
    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是谁?在外界舆论中,伊朗、韩国、菲律宾和中华台北等队都不好对付,但在宫鲁鸣的眼中,球队最大的威胁还是伊朗和韩国,“伊朗是目前的亚洲冠军,我认为所有对手当中,他们的实力还是最强的,而韩国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如果与韩国队交手,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无法预料的困难,教练组和队员都需要尽可能多地做好心理准备。”
    仁川亚运会正是在如今国内三大球备受关注的大环境下进行的国际赛事,全主力阵容参战的中国男篮肯定将成为赛场上的焦点,外界最关心的是,球队在仁川究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新一届中国男篮从组队的第一天就有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亚洲范围的赛事必须竭尽所能争夺冠军。”宫鲁鸣表示。
    “但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们大部分只有20岁出头,最小的周琦只有18岁,对于这样一支球队,个人技术、大赛经验以及战术素养、临场执行力都比较欠缺,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教练组的很多东西他们一时之间也难以消化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年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球员个人能力上面。”
    “从这半年的集训来看,年轻人有进步,但距离理想的效果还差得很远,所以尽管我们的目标很坚定,就是争夺亚洲冠军,但到了赛场上,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和困难。面对困难,年轻人能打成什么样,我们无法确定,但有一点中国男篮必须做到的,那就是亚运赛场上一定要打出自己的作风和面貌,这是除了练兵之外,我们对球员最主要的要求。希望年轻球员能够用自己的顽强拼搏换来更多的惊喜。”
    据宫鲁鸣介绍,打完与约旦的3场热身赛之后,中国男篮将回到北京,最近几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对手的情况做有针对性的攻防布置,同时做好体能储备。9月22日,中国男篮将启程奔赴仁川,按照赛程,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将在24日进行。

(刘小龙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