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中国武术队蓄势待发力争丰收

    9月16日,在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武术队即将出征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京举行出征动员会,为中国武术套路队和中国武术散打队健儿壮行。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充分肯定了运动员、教练员前期备战准备工作,并提出殷切希望。
    高小军要求武术队要遵守中国体育代表团各项规定,服从代表团的统一领导,立志为国争光。他说,“亚洲武术看中国”,所有参赛运动员一定要做到表现最好——不仅技术水平高,还要展现出我们的风度和对武术的理解,表现出最好的武德。高小军希望包括套路、散打运动员在内的全部武术人要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为完成好亚运会比赛任务形成合力,最终不辱祖国重托、取得优异成绩。
    仁川亚运会中国武术队运动员共有12人,分别是套路比赛的女子选手阚文聪、魏红、于萌萌,男子选手陈洲理、孙培原、王地;散打比赛的女子选手王聪、章乱,男子选手陈红兴、孔洪星、张坤、赵福祥。此前,这两支队伍都已分别在福州和西安进行了长时间备战,可以说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套路:力争取得双丰收

    武术套路队教练代林彬介绍,从8月1日起,从各省市选拔的亚运会套路运动员开始在福州进行为期47天的亚运会备战集训。运动员来自天津、河北、浙江、广东、福建和山东6个省市,他们都是目前我国在武术套路各单项上的代表性运动员,最大的26岁、最小的21岁,其中5人参加过国际大赛。
    代林彬说,这次选拔的亚运会参赛队员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在技术层面上都已经非常过硬,因此集训主要侧重于细节的规范和巩固,同时结合国际比赛的实际情况,根据国际规则的要求,来进一步规范队员动作和提高质量。“我们这次去亚运会的主要任务是展示武术这一中国文化特色的技术体系,引领这个项目的技术特点,同时进一步推广宣传武术,推动武术国际化步伐。希望6名选手都能取得好成绩,调整好心态,正常发挥、展示技术、引领技术,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他说。
    代林彬表示,队伍还希望结合中国正在推行的标准化工作,从国内选手开始,来进一步进行标准化的规范和历练,引领武术向国际舞台迈进。
    据介绍,在此次亚运会集训期间,套路队还针对比赛进行了理论知识和反兴奋剂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同时,为了适应在韩国比赛时驻地与赛场路程比较远的实际情况,队伍还在集训期间进行了异地测试赛,运动员从福州赶到厦门进行测试赛,模拟亚运会赛事从亚运村到比赛馆约1个半小时的路程。进行异地测试赛时,武管中心两位副主任邵世伟和陈国荣都亲临赛场。此外,武管中心还调动了国内的优秀裁判,现场检测、提意见,来规范运动员的动作。

散打:锻炼年轻选手

    武术散打队教练张根学介绍,这次亚运会中国武术散打队6名队员新老各半,全队以新队员为主,主要还是锻炼年轻选手。他认为,在这样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中,一半的参赛新手应该算比较多了。为做好备战,散打队从5月24日起就在西安进行备战训练。
    据了解,此次散打备战目的性非常强,教练组把近年来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各个国家参赛运动员的所有资料都收集齐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张根学说,此次亚运会,中国武术散打队的重点对手包括伊朗、韩国、越南的一些运动员,但最主要的对手还是来自西亚,教练组对这些国家选手的技术、特征都做了认真研究和分析,并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为参赛的每一位中国运动员都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
    张根学介绍,在此次集训和备战过程中,运动员们非常投入,应该说,备战是很成功的。但他也对年轻运动员大赛中心理上可能会产生的波动比较担心,“在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一些年轻选手从来没有和‘老外’上场较量过,外国选手从视觉上就可能对他们有压力,包括外国人的体貌特征等都会成为影响心理的因素。不过相信随着比赛的开始,这些压力会慢慢地减少。”
    这次亚运会武术比赛,总局和武管中心并没有给中国武术散打队制定金牌数量的要求,但张根学说,全队上下还是希望尽可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保守地说,6个人拿3至4块金牌是很有把握的,但要全部都拿金牌则要看场上运动员的表现,同时也要看对手的情况。”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