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亚运旗手 雷声表示“光荣而神圣”

    “旗手”这个身份,雷声并不陌生。在去年的辽宁全运会上,他担任了广东代表团旗手。而在不久之前的南京青奥会上,他第一次担任护旗手。如今,他更进一步,担任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同时他也创造了一个历史——成为首位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击剑运动员。对此,雷声在接受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作为旗手,这是件既光荣又神圣的任务,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现击剑运动员形象的机会。”
    雷声是中国男子击剑新一代的领军人物,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力克劲敌埃及选手阿布埃尔卡西姆,获得了男子花剑冠军,为中国男子花剑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位身体条件出众,形象和气质俱佳的奥运冠军,从此被广大观众熟知。
    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辉煌后,雷声将生活重心放在了读书上。他完成本科学业,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专业毕业,今年继续在北大攻读研究生。训练时间的减少,加上今年三十而立,让雷声目前的状态很难与伦敦奥运会的巅峰相比。本次亚运会,他只参加团体赛。不过作为一名老将,雷声希望发挥老队员的带头作用。“把我的比赛经验分享给队友,毕竟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2006年多哈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都被中国队囊括,雷声希望中国队能够延续这两届亚运会的辉煌。但本届亚运会,对于中国男花来说是艰巨的。“虽然我们实力还是要强于韩国、日本,但击剑运动没有绝对的强弱。今年的亚锦赛中,我们没有拿到个人金牌,团体赛也是一剑险胜韩国。本届亚运会韩国是东道主作战,因此我们也对困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雷声分析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