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激战正酣中国排球亚运会历史回顾

    仁川亚运会已经打响,中国男排全主力出征,中国女排派出二队迎战,中国沙排阵容也是新老结合,集体向冠军发起最强的冲击。作为三大球中有着传统优势的项目,中国男排、女排和沙排,自参加亚运会以来,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16金,有着辉煌战绩。  

    男排:高开低走
    尽管近年来中国男排鲜有亮眼的成绩,但是亚运会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有着美好的记忆。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队伍首次赢得亚运会冠军,并在之后的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8年曼谷亚运会又获得两次亚运会冠军。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是中国男排的黄金时期。队伍在亚洲的水平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开展排球项目国家的增多,中国男排的水平停滞不前,战绩也就出现下滑。进入21世纪,中国男排再未能获得亚运会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位列第四,2006年多哈亚运会排名第三,2010年在中国广东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更是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仅排名第五。
    相比一次次失利的痛苦,男排夺冠的画面实在宝贵。1986年,在汉城的汉阳体育馆中国男排击败印度男排,首次获得亚运会冠军。那场比赛也是一代球星汪嘉伟的告别赛。他打满全场,展现了亚洲飞人风采。而1998年曼谷亚运会决赛,最是让人记忆犹新。与韩国队的决战,中国男排先以2比0的大比分领先,随后被韩国队扳回一局。在关键的第四局一开局,前任国家男排主帅,当时的中国男排的二传周建安不慎与队友朱刚相撞,头部受伤流血。但周建安仍然坚持比赛,经过队医的简单包扎后,他迅速地重新参与到比赛。但由于带血的绷带妨碍了周建安的视线,他撤掉了头上的绷带,和队友一同血战到底,为中国男排夺回了一枚“血染”的金牌。
    本届亚运会,刚刚结束世锦赛的中国男排,目标是闯入决赛,冲击冠军。但他们将面临亚洲新霸主伊朗、东道主韩国和老牌劲旅日本强有力的挑战。
    女排:冠军之师
    中国女排无疑是三大球中,亚运会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自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女排共赢得了7次亚运会冠军,只是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获得一枚铜牌,1978年曼谷亚运会和1994年广岛亚运会获得两枚银牌,是真正的冠军之师。
    亚运会赛场,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有太多的值得回忆的瞬间。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由郎平、孙晋芳、张蓉芳、曹慧英等组成的中国女排,五场比赛全部以3比0获胜,首次摘得亚运会金牌,打破了日本队自女排项目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便一直夺冠的格局,开启了中国女排称霸亚洲的新格局。而在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上,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决胜局2分惜败韩国,屈居亚军,让人心痛和遗憾。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冠军争夺战是惊心动魄的。韩国女排反客为主,先取胜两局,将东道主打入绝境。1994年一幕回重演吗?困难时刻,中国女排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爆发出能量,连扳两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在面对12比14的赛点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没有放弃,而是奇迹般的连得4分,最终16比12逆转对手取胜。赛后有太多观众的眼泪在和女排姑娘们一起飞!
    以“二队”阵容出征亚运会的中国女排将面对全部主力出战的东道主韩国队和泰国队,想要夺冠绝非易事。
    沙排:直线上升
    虽然起步晚,但中国沙排在亚运会比赛成绩是呈直线上升的势头。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沙滩排球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4届亚运会共产生8枚金牌。中国沙排共摘得6金4银2铜,每届都有金牌入账。
    在经过前三届亚运会的锻炼,2010年中国沙排迎来全面爆发。主场作战的中国沙排,实现了在男子和女子项目上,对金银牌的包揽,这是历史上的首次。当男、女沙排决赛都上演“中国德比”时,这样的比赛值得骄傲和纪念。最终的结果,男子沙滩排球决赛,吴鹏根/ 徐林胤以2比0战胜队友高鹏/李健摘金;女子沙滩排球决赛,薛晨/张希以2比0击败队友黄影/岳园夺冠。吴鹏根/ 徐林胤和薛晨/张希也是那段时间中国最好的男、女沙排组合。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女沙排处在新老交替阶段,名将薛晨因伤缺席,影响了队伍的实力。但在亚洲中国队仍然具有领先优势,主要对手都是来自泰国和日本。亚运冲金,希望和挑战并存。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