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廷钰围棋冠军赛折桂 前进路上无捷径

    第五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于9月中旬在浙江衢州结束,年仅18岁的范廷钰在决赛中击败国内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时越,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国内顶级职业围棋头衔战冠军,并获得50万冠军奖金。
    虽然范廷钰在去年就获得过世界围棋界最重量级的应氏杯冠军,并且在有年龄限制的中国围棋新人王比赛中曾经实现三连霸,还获得过全国智运会个人冠军,但是在国内顶级职业围棋头衔战中还从没登顶,此次加冕烂柯杯冠军,也算是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无论是夺得国内头衔,还是世界冠军,都比较难”,范廷钰感叹道。
    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今年已经是第五届,范廷钰却是第一次来衢州参赛。首次来到衢州就能获得冠军,范廷钰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希望以后还能够经常来”,范廷钰说,“这次决赛我赢得比较幸运,最后主要是对方出现了误算。”回顾本次比赛,范廷钰认为与芈昱廷的那盘棋下得最为艰苦,“本来我形势不错但中间出现失误,最后是险胜对手,决赛和时越的棋也很胶着。”
    作为新生代棋手的典型代表,范廷钰和其他同龄人一样,非常喜欢在网上下棋,就在决赛前的晚上,他还在网上找对手过招。“当时在网上没有下好,因此对决赛的状态有一些影响。”谈到自己的棋风,范廷钰表示,自己属于比较稳健的类型,“这种棋风的短处是缺乏特长,不善于攻击,会意外输掉一些棋。”
    对于只有18岁的范廷钰来说,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围棋头衔战中夺得冠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17岁成为世界冠军,18岁烂柯杯称雄,范廷钰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呢?面对众多爱好围棋的小朋友,范廷钰非常诚恳地说:“学棋和做其他事一样,并没有什么捷径。要想进步快,只能多做题多进行实战训练吧。”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