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李娜告别职业网坛有不舍无遗憾

    李娜曾说过,感性和倔强是她的标签。9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上,昔日的“中国一姐”也将这两点演绎到了极致:一方面流着泪诉说着自己对职业网坛的不舍;另一方面又无比坚定地表示,(退役)没有任何遗憾。
    化着淡妆的李娜原本希望在相对轻松的氛围里进行这次发布会,可在说出第一句话,要向所有人说再见的时候,她还是哽咽了……的确,对于这名法网、澳网女单冠军,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来说,在尚处于职业生涯顶峰的时候做出退役的决定并不容易,李娜说:“从8岁开始打网球到现在,网球已经陪伴了我24年,我的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但严重的膝伤却成为了李娜更进一步的最大障碍,李娜透露,其实今年3月左膝进行手术之后,她就曾有过退役的打算,等到膝盖再次出现问题的时候,即便心里再想,也不能继续坚持了。“我真的已经做了100%的努力甚至更多的努力,但还是不行,我的身体已经无法支撑我继续在高水平网球赛场上出场比赛。如果未曾倾尽全力,放弃了肯定会有遗憾,但既然已经努力过了,做出这样的选择就不会再有遗憾了。”李娜说。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娜这样评价:“我很满意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为自己感到骄傲。职业赛场上我最享受的其实就是近两年的时光,这两年让我开始不去埋怨自己,对网球这个项目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真的很快乐,当然这是通过之前15年的积累才获得的。”
    退役之后,李娜将先和家人、朋友享受一段闲暇时光,然后开始她丰富多彩的“后职业网球生涯”:据了解,李娜还是会奔赴武汉、新加坡等地,和在那里她为数众多的球迷见面、交流;然后会深度参与“Right To Play”儿童乐益会的项目,为深受疾病、肢体残障的儿童提供帮助;当然,李娜最看重的还是她自己的网球学院项目,不同于外界一直猜测的李娜将打造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网球学校,李娜自己表示,她的网校将更多致力于青少年普及层面,为中国网球的“金字塔基础”做工作,李娜也表达了希望邀请自己的前教练、西班牙人卡洛斯到她的网校执教的想法。
    发布会尾声,李娜还谈了对中国网坛未来的期待,她说:“我一直不太喜欢‘单飞’这个词,我还是更倾向于将这种全新的模式形容为‘更职业化’,如果没有这一政策的保障,我也无法达到如今的高度。我觉得中国未来网球事业仍然值得期待,我想比李娜更好的网球运动员下一秒就有可能会出现。”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