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中国男、女足能否止住下滑曲线?

    如果要用一条曲线诠释过往多届亚运会中国男、女足的表现,曲线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向下的: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足项目打入八强之后,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男足居然未能从小组出线!虽然并非“历史最差”,但实在无法与广州亚运赛场上中国体育军团的199枚金牌相匹配;中国女足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也同样不够理想,只取得了第四名,纵使明显好过男足,但“铿锵玫瑰”全面退步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男足征战亚运会的历史要追溯到1974年:在年维泗、张俊秀等老一辈足球工作者的带领下,拥有徐根宝、戚务生、荣志行等实力球员的中国男足本希望在德黑兰亚运会的赛场上创造佳绩,但最终因为比赛经验不足小组赛一胜两负未能出线,最终名列15支参赛球队的第10位,这也是中国男足出战亚运会迄今的最差战绩。

    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男足的成绩有了飞速的提升:小组赛击败沙特阿拉伯队、卡塔尔队之后,复赛中国队又轻取马来西亚队、泰国队,进而获得了参加铜牌争夺战的机会——对阵小组赛曾经2比0击败过我们的伊拉克队,中国男足球员敢打敢拼,1比0取胜,收获了中国男足亚运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之后三届亚运会,中国男足的战绩都是八强。1994年广岛亚运会,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居然一路击败了巴林队、沙特阿拉伯队、伊朗队、科威特队等西亚劲旅,闯入决赛,只是在对阵同为“黑马”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关键比赛中2比4失利,错失首次登顶亚运会的机会,但第二名的成绩却创造了中国男足的亚运历史。

    中国男足的“高峰”延续到了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在英国教练霍顿的带领下,以“健力宝”球员为主体的中国男足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高峰”过后,中国男足的亚运战绩出现了滑落——釜山亚运会、多哈亚运会中国男足的成绩都是八强;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本土作战的中国男足居然未能从小组出线,重演了36年前的尴尬一幕。

    时间来到2014年的仁川,中国男足能够一扫过往的阴霾,重装上阵么?

    不同于中国男足从低潮到高峰再到低潮的战绩曲线,中国女足的亚运成绩则是直线下挫——从1990年到1998年三届亚运会,正处于辉煌期的“铿锵玫瑰”砍瓜切菜式地实现了“三连冠”;但2002年,中国女足在决赛中输给了朝鲜队,首次错失亚运女足金牌;4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足再次在半决赛输给了朝鲜队,只名列第三名;广州亚运会,中国女足更是无缘登上最终领奖台,只名列第四位。

    按照战绩曲线,仁川亚运会中国女足可能不免被挤出四强,但利好的是,近些年中国女足的上升势头十分明显,无论是在亚洲杯还是青少年层面的比赛都有了复苏的迹象。但愿征战仁川亚运赛场的中国女足能够实现“逆袭”,给低潮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