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之师”中国男篮能否重返亚洲之巅?

    从1951年的第一届亚运会开始,男篮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是中国男篮初次亮相,还要等到23年之后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当年由著名教练钱澄海带领的中国男篮云集了黄频捷、张大维、张卫平等老一辈优秀运动员,为了打好这届亚运会,球队整整提前两年就开始了集训。那个年代,韩国、日本和菲律宾三足鼎立,是亚洲赛场上最强大的三支队伍。中国男篮凭借着精准的投篮一直打到了半决赛,但面对韩国,最终以5分的劣势败下阵来,首次参加亚运会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中韩之争在这届比赛上埋下伏笔。

    “复仇”韩国,中国男篮只用了四年,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拥有穆铁柱、张卫平、柳继增、匡鲁彬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以91比71大胜韩国,首次获得亚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三大球当中的第一个亚运冠军。身高2.28米的穆铁柱成为这一届中国男篮最知名的球星,路透社当时形容这位巨人中锋,“不用扬开手臂都能把球送到对方篮筐”。正是有他的存在,让包括韩国在内的对手无计可施。回国之后,穆铁柱收到了众多“粉丝”的来信,其中一位后来成了穆铁柱的妻子,一时之间被传为佳话。不过,曼谷亚运会是穆铁柱参加的唯一一届亚运会。

    从1982年到2002年这20年间,亚运会共举办了六届,中韩争霸彻底成为赛场上的主旋律,两队有五次相遇在决赛中,一次相遇在半决赛,在这六次交手中,中国队取胜四次,也因此成就了亚运会四连冠。在这20年的时间内,中国男篮先后涌现出孙凤武、张斌、宫鲁鸣、巩晓彬、刘玉栋、阿的江、王非、孙军、胡卫东等一批著名球星。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当时中国男篮的实力达到了一个历史高峰,他们刚刚在两个月之前的男篮世锦赛上获得第八名,实现历史性突破,因此这一届的中国男篮在之后习惯被称作“黄金一代”。“黄金一代”从世锦赛赛场回到亚运会赛场,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席卷对手,半决赛净胜菲律宾20分,决赛净胜韩国29分,风光一时无两。

    年轻的姚明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登上了国际舞台,并且展现出了非凡的个人能力,出战6场的他场均得到17.8分和13.8个篮板,但在决赛中,姚明独木难支,中国队最终不敌韩国,未能实现五连冠的伟业。不过在这届亚运会之后,姚明正式成为中国男篮攻防两端的核心人物,带领球队迎来了一个“姚明时代”。

    进入2006年多哈亚运会,亚洲的篮球格局发生了变化,除了韩国依然具有强大竞争力之外,西亚球队开始崛起,东道主卡塔尔队就在男篮决赛中给中国男篮制造了非常大的威胁,当时王仕鹏、朱芳雨、李楠等中国队投手均手感不佳,重返亚运赛场的王治郅成为英雄,他全场砍下28分和6个篮板球,是球队能够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的最大功臣。同样的桥段再次在四年之后广州亚运会的男篮决赛中上演,独得20分帮助球队卫冕成功的王治郅赛后脖子上挂着全体队员的12枚金牌,一个人站在领奖台上享受队友们的“顶礼膜拜”,这一刻定格为中国男篮亚运会历史上的经典瞬间。

    10次参赛7夺冠军,中国男篮堪称亚运会赛场上的一支荣耀之师,然而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要想第八次夺冠,难度非常大。最近四年的时间,中国男篮和亚洲篮球的状况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姚明退役,王仕鹏、朱芳雨、刘炜、孙悦等一帮老将逐渐退出球队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从今年开始下定决心启用年轻人,只集训了不到半年时间的新一届中国男篮远远未到理想状态,主教练宫鲁鸣将他们最好的未来定位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奥运会上,所以出战仁川的中国队还处于成长阶段。而伊朗、韩国等对手却都达到了一个成熟期,尤其是伊朗,基本上处在目前这个主力阵容最鼎盛的时期,年轻的中国男篮要想踏着这两个对手再次登上亚洲之巅,需要拿出超乎寻常的战斗力和足够旺盛的意志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