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仁川摘7金男举创历史女举遭逆袭

    仁川亚运会举重比赛于9月26日结束全部争夺,中国举重队以7金5银2铜收官,依然领跑奖牌榜。中国男举在仁川狂揽5金,尤其在大级别取得历史性突破,也创造了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女举意外遭遇滑铁卢,被屡破世界纪录的中华台北和朝鲜队逆袭,只拿到两枚金牌。

    男举低开高走创历史

    仁川亚运会前两天未见金牌,让“低开”的中国男举有些落寞,好在从69公斤级林清峰开始,吕小军、田涛、刘灏、杨哲接连摘金,中国男举连下五城,一扫阴霾。

    朝鲜选手严润哲和金恩国破纪录摘金,再次让中国男举小级别饮恨而归。吴景彪和谌利军发挥正常,说明我们在56和62公斤级优势不复,已是不争的事实。好在林清峰和吕小军牢牢守住69和77公斤级两个重点级别,这两位奥运冠军也再次成为亚洲王者,吕小军更是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中国男举在仁川的最大收获,是田涛和刘灏在85和94公斤级拿下的两金,可以说是意外之喜。田涛在85公斤级以平挺举世界纪录的218公斤实现大逆转,彰显霸气;刘灏在94公斤级带伤作战,拼下中国男举亚运史上此级别首金,名留史册。杨哲也值得大书一笔,他在105公斤级实现卫冕,成为这个级别亚运史上首个卫冕成功的大力士。加上在+105公斤级摘银的艾雨南,他们都帮助中国男举大级别实现了突破。

    女举慨叹对手涨势凶

    中国女举仁川只在69和+75公斤级由向艳梅和周璐璐拿到两金,其中周璐璐还以192公斤打破+75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并以334公斤平总成绩世界纪录,也实现了个人“大满贯”,总算是让中国女举做到了收尾的完美。但2金的战绩,不对比中国女举最强盛时期的亚运会成绩,仅对比上届广州亚运会的4金,也着实难让国人满意。

    中国女举的表现,真的如成绩看起来那么不济吗?非也。除了48公斤级田源受伤病困扰无法正常发挥外,张宛琼、王帅、邓薇、康月等人都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了训练能力。中国女举之所以无法问鼎53、58、63和75公斤级,一方面是我们自己近期的训练水平没有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是对手做到了年增长几十公斤成绩这样的惊人涨势,正所谓此消彼长。

    公平地说,举重项目要做到时刻掌握对手情况太难了,分析近几年对手的国际大赛成绩并做合理推测是唯一手段,而练到顶尖竞技水平的选手要提高成绩经常都是“斤斤计较”,一年之内能增长几十公斤的涨法确实难见,偏偏这次中国女举就赶上了,还不止一两次。

    从备战里约奥运的长远目标出发,仁川的失意对中国女举也许不是坏事,早些发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接下来迎头赶上还不晚。接下来我们还是得从自身训练水平上下工夫,认真总结前一段训练的缺失,下大力气改进和提升。不破不立,期待中国女举重新崛起。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