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沙排主帅:多参赛多积累求进步

    2009年山东全运会后,上海沙排名将李佳鲁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在仁川亚运会上,李佳鲁转换身份,成为香港沙排队主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佳鲁表示,他最希望自己的队员能够多参加一些国际大赛,积累更多的经验。

    记者:全运会后好久不见,您是怎么执掌起中国香港队教鞭的?

    李佳鲁:山东全运会后我选择了退役,当时香港正好有一个优秀人才引进计划,我成功申请到,就和香港排球总会、南华体育会等合作,参与到香港的排球和沙排运动发展工作中。去年辽宁全运会我就作为中国香港队教练兼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效果还不错。这次有机会参加亚运会,我也希望能够把一些自己的经验带给队员,相互进步。

    记者:中国香港沙排队的情况怎样?

    李佳鲁:中国香港沙排队全部是业余选手,队员们平时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在夜晚和周末训练,一周练3至5次。亚运会是大赛,香港康文署和体育总会比较支持,给了我们一笔资金,让我们能够正常、系统地进行一段时期的训练。平时参加一般的洲际比赛,都是运动员自己出机票,香港排球总会只是协助报名、安排赛程等,其他都要自己来。

    记者:中国香港地区沙排发展得如何?

    李佳鲁:香港地区的排球和沙排氛围不错,香港沙排比赛男子球队有30多支,女子比赛也有20至30支队伍。中国香港沙排队目前的整体水平应当在亚洲第一档次和第二档次之间,队伍刚刚起步,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化训练,希望未来的训练能够系统化一些。总的来说,中国香港队(男子)这次在亚运会共31支队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第九名的成绩,是完成了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赢一局、一场或者小组出线,都是一步步走的,没有给运动员太大压力。香港排球总会希望看到球员有进步、有发展就可以了。

    记者:按照目前在亚洲的位置,中国香港沙排队是否有希望能够争取参加奥运会?

    李佳鲁:要想通过世界巡回赛的积分拿到奥运会资格,对于中国香港队的这些业余沙排选手是比较难的,因为牵扯到参赛经费和他们本职工作的时间等,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够参加世界巡回赛来争取积分。

    记者:中国香港选手是否愿意多与内地选手切磋?

    李佳鲁:国内的沙排比赛我们一直有参与,尤其是广州、福建等邻近地区的比赛一般都会去。现在就看有没有持续的政府支持,让我们参加一些距离香港地区稍远一点、水平高一点的比赛。随后的亚洲沙滩运动会我们也会参加,中国香港选手的国际比赛经验还是少一些,希望能够多加积累。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