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征战仁川“优势级别”惊雷四起

    中国举重小级别在仁川遭遇史无前例的寒冬,男子56、62,女子48、53、58公斤级级一金难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朝鲜、中华台北选手狂破世界纪录,惊雷四起。曾几何时,小级别是中国举重包打天下的“优势级别”,但若从仁川的成绩来看,我们不仅优势荡然无存,几乎陷入全面落后的境地。

    男举 实力不济无法回避

    56和62公斤级的失利,乍看之下是盲目乐观低估了对手,真相是目前阶段实实在在的技不如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朝鲜黑马严润哲从B组杀出,赢了吴景彪,很多人归咎于对手躲在B组打了心理战,事实上,当时严润哲虽提升速度惊人,但成绩不足为惧,他夺冠的293公斤对比吴景彪在国内选拔赛上举出的300公斤尚有差距。

    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严润哲去年亚洲杯打破了穆特鲁保持12年的挺举世界纪录,这次在仁川他再破这项纪录,且总成绩达到298公斤。吴景彪在亚运选拔赛上夺冠的成绩是290公斤,他在备战亚运的夏训中成绩虽提升到295公斤,但训练厚度不足,且赛前我们对严润哲的成绩提升显然是低估了。

    如果说56公斤级我们尚有自信迎头赶上,因为早前的国内比赛中龙清泉和吴景彪都举出过300公斤以上的成绩,那62公斤级就目前水平中国男举似乎有点“望尘莫及”。朝鲜人金恩国这次的成绩是可怕的332公斤,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刷新的世界纪录才只有327公斤,一举把自己的纪录提升5公斤,简直让人惊掉下巴。

    而翻看中国男举在这个级别近6年的比赛成绩,只有张杰在2008年举起过326公斤,其他比赛中中国选手的成绩最高只有323公斤。可以说,我们和对手的比赛成绩差距几乎拉大到两位数,这是无法回避的落后了。如果这个级别我们不能在短期内大幅提升,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将完全丧失竞争力。

    女举 新老交替阵痛异常

    相比男举,中国女举小级别的形势同样恶化到了极点。

    奥运冠军王明娟和李雪英的淡出,让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举经历着空前的阵痛。田源在48公斤级中挺举砸锅没了总成绩,但就目前情况来看,48公斤级反倒是相对乐观的了。因为田源是受到伤情影响,比赛中很明显能看出来她的腰腿无法完全发力。而且哈萨克斯坦选手夺冠的成绩只有194公斤,这个成绩比田源在4月亚运选拔赛上夺冠的成绩少了10公斤,和田源在伦敦奥运选拔赛上举起的221公斤个人最好成绩更是差距悬殊。可以说,一个健康的田源完全不会惧怕这样的对手。

    53和58公斤级就不那么乐观了。20岁的张宛琼在53公斤级实力比较突出,因为她在亚运选拔赛上举起了231公斤,当时也是超世界纪录的。但对手的提升太迅猛,中华台北的许淑静这次举出了破世界纪录的233公斤,让伦敦奥运会冠军祖尔菲亚即便破了挺举世界纪录都只能饮恨摘银。就在两年前的伦敦,许淑静的成绩才只有219公斤,两年之内提升14公斤。

    58公斤级上,中国女举小将王帅输了朝鲜选手李正花1公斤,李正花夺冠的成绩是236公斤。早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华台北选手郭婞淳夺冠的成绩已有241公斤。对比国内亚运选拔赛上王帅的成绩只有229公斤、夺冠的邓猛荣成绩只有233公斤,可以说王帅这次已经超水平发挥了。此番失金的原因只能是李雪英之后,我们在这个级别的人才水平不够拔尖。

    但凭在仁川遭遇的重大挫折,就下中国举重小级别全面落后的定论,显然是片面和不负责任的。不过朝鲜和中华台北这次的表现,不仅是给中国举重敲警钟那么简单,简直给我们上了惨痛的一课。朝鲜队我们难以收集资料,而中华台北提升速度异常迅猛,我们对对手的能力估计不足,这是不能回避的。公平地说,中国举重小级别近几年一直处在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上,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手的空前强大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下一步怎样科学训练迎头赶上,是摆在中国举重面前的重大课题。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