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涛亚运会强势夺冠218公斤感觉“轻飘飘”

    “218公斤举起来不累,感觉轻飘飘的!成功的感觉真好。”已经过去几天时间,现在回想自己夺冠的瞬间,田涛还是很开心。那个一把增加13公斤的惊人一举,也一遍一遍在电视上回放着,激励了很多中国观众。
    抓举一直是田涛的弱项,这次在仁川他的抓举成绩只有开把163公斤,后面两次冲击168公斤失败,让他在挺举开始前落后了伊朗选手罗斯塔米9公斤,局势非常不利。挺举田涛开把205公斤成功,但罗斯塔米举起了208公斤。田涛第二把试举211公斤没成,罗斯塔米也两次冲击212公斤失利。田涛第三把要了平世界纪录的218公斤,胜败在此一举,起来就是冠军,起不来只能拿个第四。这把让央视解说员感叹解说举重十几年都没这么紧张过的试举,田涛自己怎么想的呢?“你不知道那一把我有多紧张,翻站起来之后我都有点不敢上挺了。”从转播画面也能看到,杠铃压在田涛肩上起身后,他停顿了好久,调整呼吸好几次,憋足了气用下蹲挺完成了试举。
    218公斤!已经整整16年没有人举起过这个重量。成功之后田涛非常激动,和冲到台上的教练于杰拥抱,两人大吼,发泄着此前空前巨大的压力。就在往台下走的时候,田涛坐在了台阶上,他紧握拳头低头缓了一会,才慢慢放松自己并起身走下台阶。那一刻他在想什么?“你是第一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我回忆了一下,当时想的应该是‘刚刚好惊险’。我终于成功了,我需要坐下平静一下,毕竟这是个之前训练都没举过的重量。”这个来自湖北长阳的土家族男孩,终于证明了自己。
    自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淡出后,中国男举在85公斤级人才不多,只有田涛、张华聪几人。田涛以前是打77公斤级,由于吕小军在这个级别的突出实力,田涛升级到了85公斤级。两人的教练都是于杰,平时田涛在于杰的指导下和廖辉、吕小军这样的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起训练,他的提升速度很快。但其实此前的多次国内比赛,田涛屡屡受到伤病困扰,成绩并不突出。“这两年成绩一直没有突破,好多人都不看好我了,只有于导一直相信我,认可我,对我操了很多心,我真的很感谢他。”
    成功的路径很多,只有极少的运动员可以从一出道就光彩夺目一路坦途,更多人是要经历难熬的挫折和打击,就像西天取经那般经历八十一难才能成功。田涛在仁川证明了坚持的意义,期待他能延续成功的感觉,一直到里约。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