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落幕

    9月25日,2014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南部赛区)在浙江省丽水市落下帷幕,团体总分前10名的队伍获得出线名额,将与此前在河南平顶山决出的北部赛区前10名的队伍会师总决赛。
    作为一项面向基层站点练功群众的赛事,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并不是一个新创立的赛事,今年在对赛制进行了适度调整和改革后,其“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赛事特点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也为基层群众搭建了一座更加广阔的沟通交流展示平台。

人人都有参赛机会

    近几年,随着健身气功项目的发展,赛事越来越多。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黄凌海介绍,去年开始,中心将全国性的健身气功赛事重新梳理了一遍,形成了基本的赛事框架,主要包括:为推动健身气功在高校内进一步普及和发展的高校比赛;具有一定难度和观赏性的全国竞赛功法比赛——主要以中青年习练群众为主,也是健身气功项目的“金字塔”;以中老年习练群众为主的站点联赛——大多数站点都有参赛机会,主要目的是让一线的站点群众能直接参与到活动中来。
    此外,今年中心还创新设立了一项国际性的健身气功比赛——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不久前,首届赛事刚刚在安徽九华山落幕。而除了这项国际性赛事外,国内还有一项隔年举行的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据介绍,今后,偶数年将举行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奇数年举行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
    黄凌海说,通过这样的布局,健身气功项目的赛事就形成了一个系列,不同的习练群众都会有不同的赛事活动可以参加,从而将进一步促进健身气功的健康发展。

具有连锁效应

    首次走出所在地参加健身气功赛事的广西柳州柳侯公园健身气功站点代表队队员赵春秋告诉记者,自己习练健身气功才3年多,而柳州开展健身气功又比较晚,能出来看到这么多高水平的老师打比赛,机会难得。虽然自己也是经过选拔出来的优秀练功人员,但在看到了更高水平的比赛后,赵春秋不断建议担任领队的体育局领导,回去要抓紧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功法,“不然我们和先进地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今年的站点联赛扩大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赛阶段,以省区市为单位,所有的站点在各自省区市内先进行选拔,最终选出2支队伍参加南、北两个赛区的半决赛。在第二阶段,南北两个赛区的代表队中再各自选拔出前10名的20支代表队,参加最终的全国总决赛。
    黄凌海说,这样的一种举办形式,使健身气功站点的习练群众每年最起码有一次在省里的参赛机会,这无疑将促进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增加切磋技艺、交流练功心得的机会。他认为,这样一步一步地比赛具有一种连锁效应,再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可以进一步扩大健身气功的影响,吸引更多的老百姓来从事这项运动,最终达到增加群众身心健康的目的。

追求最佳健身效果

    身为半决赛的仲裁委员会主任,在观看了平顶山、丽水的两场半决赛后,黄凌海认为,中心希望通过赛事促使习练群众动作更加精确、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的目的已经做到了。他说,从今年的比赛情况看,通过站点联赛,基层习练群众的技术水平普遍提高,动作规范性进一步加强。“这主要是因为比赛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能鼓励大家刻苦练功、提高技术水平。”
    黄凌海认为,提高技术水平本身并不是习练健身气功的目的,它只是一种手段,“老百姓练功,动作好一点坏一点本来无所谓,但只有技术水平越高,动作才会越标准,动作越标准,才会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
    站点联赛是一个包括预赛、半决赛、总决赛3个阶段的递进比赛,并且以团体分的形式计算成绩。团体分将一个队集体项目得分与每个人的分数都纳入进来,通过一种换算形式计算得出最终得分,因此每一个人的分数都极其重要。黄凌海认为,这样的一种比赛形式也让基层群众有了更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他说,站点联赛的竞赛杠杆和赛制让所有参赛队员都格外认真,过去比赛中由于疲劳或觉得不会有好成绩而放弃比赛的现象一个也没有出现。
    “这将使得参赛人员更加认真地对待比赛,从而让他们可以将竞赛中得到的体会更好地与周围群众分享,并且引导和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健身气功中来。”黄凌海说。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