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未来之星蔡雪桐克服“心魔”前行

    2012年8月份的单板滑雪新西兰世界杯上,蔡雪桐在比赛中不慎摔倒,右肩受伤,这次伤病暂时终止了这位未来之星的前进之路。接下来多半年的时间里,她都是在疗伤和休养中度过的,“那一段心里可着急了,队友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只能坐在场边干瞪眼。”蔡雪桐对记者说,当然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可能会影响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
    2013年3月的全国冠军赛上,蔡雪桐用一个冠军宣告了自己的复出,但是伤病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抹去。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时受伤的镜头深深定格在小姑娘的脑子里,恐惧感如影随形。“直到现在,我也不敢说完全摆脱了,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前,我心里首先想到的都不是如何去完成动作,而是自己曾经是怎么摔倒的。”好在家人、朋友和教练的鼓励让她有信心坚持下去,“老妈跟我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家里的大门永远给我敞开着,我就特别感动,觉得一定不能放弃。”
    在蔡雪桐的心中,妈妈是对她影响很大的一个角色。和国内大部分单板滑雪运动员“半路出家”的情况不同,蔡雪桐接触的第一个体育项目就是单板滑雪。10岁时她被小区里的一个教练相中,然后被推荐到了省队。但究竟是练滑冰还是滑雪,小雪桐自己并没有主意,这时候妈妈站出来替她做了一个决定,练滑雪!因为妈妈认为,目前国内练滑冰的运动员比较多,滑雪虽然是冷门,但如果练好了,机会显然更多。就这样,蔡雪桐正式走上了单板滑雪的专业之路,她一直感激妈妈当年替自己做出了如此有先见之明的决定。
    “除了2012年的那次受伤,我感觉从事这项运动之后的路一直算是比较顺利的。”蔡雪桐说,2009年,年仅16岁的她就在世界青年单板滑雪锦标赛上获得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世青赛上的第一个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之前只参加过两站成年国际比赛的蔡雪桐就代表中国站到了赛场上。但小姑娘当时因为过度紧张最终只排名第23位。
    “当时比完很不服气,我就当着众多记者的面说,下一届的冬奥会我一定要站到领奖台上。”接下来的四年,蔡雪桐的职业生涯继续上坡,2010-2011赛季登上世界杯积分榜榜首,2011-2012赛季蝉联世界杯总冠军,但是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她还是没能站到领奖台上,不过第六名的成绩已经是当时中国女子单板滑雪的最好成绩。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温哥华之后说的那些话有些年轻气盛了。”蔡雪桐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后悔,而是因为她对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奥运冠军谁都想拿,我也会做最大努力,但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和欧美强手之间确实还有差距。要想成就一个奥运会冠军,不是想想就可以的,需要多种因素共同发挥作用。”
    “这个奥运周期你会给自己树立一个什么目标或计划?”记者追问,蔡雪桐想了想说,“首先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好,克服心理阴影。在保持一个健康身体的基础上,稳中求升,我想到了下一届冬奥会上,付出多少自然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刘小龙 刘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