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威刷新国际赛事最忌战绩单板就是“玩”

    获得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五星级赛事冠军,张义威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国际赛事上的最好成绩。按理说这是中国单板滑雪界的一件大事儿,但对记者描述起这个冠军产生的过程时,张义威却表现得云淡风轻,“这个项目上的世界高手很多,我能拿到冠军,只能说明这次的发挥还可以。”这位22岁的年轻人始终谦虚地认为,自己还算不上世界顶尖水平。
    这次在新西兰的比赛,张义威遇到的困难其实并不少,最主要的就是天气的影响。比赛当天场地上空阴晴不定,四周雪雾弥漫,赛道也有些凹凸不平,包括日本天才少年平野梦步在内的很多选手都摔了跟头。好在张义威之前在这块场地上滑过几次,再加上他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很好,最终以完美的表现得到91.00的高分,获得了自己也是中国男子单板滑雪选手在国际赛事上的第一个冠军。
    这个冠军是对张义威多年坚持的一个奖赏,尽管只有22岁,但他却是中国单板滑雪界的第一批专业运动员之一。单板滑雪在中国是一个冷门项目,愿意走这条路的孩子很少。张义威的体育启蒙项目是体操,12岁的时候才因为机缘巧合转攻单板滑雪。“人家国外的小孩都是七八岁甚至更小就接触这个项目,我们的运动员都是十岁以后才开始练,这是一个先天的劣势。”张义威说。另一个劣势是中国在单板滑雪上的知识和人才储备都非常薄弱,张义威回忆说,当年队里的教练员对这个从西方传来的新生事物也了解不多,“一个上板动作在家里都练了好多年,形成习惯了,但到了国外跟高手一交流才知道,我们的动作都是不对的。”当然,训练场地的稀缺和装备设施的落后也阻碍着中国单板滑雪的进步。
    但这一切都没有让张义威放弃,训练条件的逐步改善以及自身的努力让他的水平逐渐与世界高手靠近。如今张义威和国家队的队友一年大概有五个月的时间会到美国进行集训,在那里他可以接触到几乎是世界最高水准的场地、设施以及相关的训练方法。这其中,“玩”的理念对张义威影响最大,“我们国内的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往往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有时候过于看重成绩。但其实单板滑雪这项运动简单来说,就是玩,西方运动员都把他看作游戏,从中得到的都是快乐,我们的外教每次训练时对我们喊得最多的也是‘快乐开心’,往往越是这样的心态,到了比赛中发挥得越是出色。”
    所以,张义威在训练当中跟其他的运动员有所不同。当别人都跟一两个动作较劲的时候,他喜欢玩更多的花样,这对于讲究动作创新的单板滑雪来说是有益的。在今年7月份美国的夏训中,张义威完成了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之前世界范围内仅有美国名将肖恩·怀特与索契冬奥会冠军尤里掌握了该动作。不得不说,这与张义威在训练中喜欢玩花样的心态是有很大关系的。
    “相比于冠军,我更希望向大家传达这种‘快乐开心’的理念”,张义威说,所以尽管多年的训练让他的脊柱、手腕、腰部都有了伤病,但他认为这都不是事儿,“得到更多的还是快乐,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来了解和接触单板滑雪,让这项运动在中国热起来。”

(刘小龙  刘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