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女团摘得银牌

    2014年体操世锦赛10月8日进行了女子团体决赛的争夺,与男队惊天逆转取胜不同,中国女队的小花们未能顶住美国队超强冲击波,以172.587分位列第二位,摘得一枚银牌。美国队以178.280分折桂,俄罗斯摘得铜牌。
    在女子团体项目上,中国队获胜的历史并不多,此前只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荣膺过这项荣誉。而美国则在近些年的体操比赛中拥有绝对实力,此外便是俄罗斯与罗马尼亚等传统强队。
    由于伦敦奥运会之后的新老交替,让中国女队在人员的选派上捉襟见肘,亚运会与世锦赛均由姚金男领衔的六人一套人马担纲。而美国又出现了拜尔斯这样的天才选手,她在6日的预赛便横空出世,在全能项目上来势汹汹,而美国女队更豪言对团体金牌志在必得。预赛过后,中国女队落后美国队近5分,排位第二名。
    决赛采取633赛制,姚金男与商春松均出战三项,这样的赛制更是不容有失,与美国队相比,中国队六名小花略显疲态,在跳马、高低杠、自由操上出现三人次失误,这样的表现也使得姑娘们提早退出冠军争夺圈,尤其在高低杠上的失误,也让中国女队没能在强项上提高成绩。可圈可点的是平衡木项目,黄慧丹、姚金男与商春松稳住阵脚,三人均发挥正常,显示了中国队在平衡木上的实力。
    一枚银牌,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女队而言并不轻松,也值得肯定。但姑娘们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与美国女队相比差距较大,面临不到两年的里约奥运会,姑娘们若想再度斩获金牌,仍需进一步提升。
    同样经历新老交替的俄罗斯与罗马尼亚队在难度储备上不够突出,尤其是罗马尼亚队尽管在决赛中发挥平稳,但得分不高,未能争到奖牌。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