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师赛成就黑马王楚涵等待梦想实现

    90后王楚涵首轮一鸣惊人,直落两盘战胜世界排名第17位的意大利选手法比奥·弗格尼尼。这位世界排名553位的小将一举成为上海大师赛的黑马,是继2009年曾少眩、2010年柏衍之后又一名闯关首轮的中国选手,也创造了本土球员首胜top20成员的新纪录。
    遗憾的是,王楚涵没能更进一步,今天在面对资格赛选手、突尼斯人贾兹里时,小伙子连丢两盘以0比6、4比6不敌对手,无缘16强。
    但这并没掩盖他一黑冲天的事实,名不见经传的他,在高级别比赛上有何收获?
    第一次参加高级别大师赛,22岁的王楚涵显示出超越年龄的沉稳。发球是这位身高1.91米的中国小将的最大优势。昨天的比赛,他的一发曾达到时速220公里,这样的特点在所有中国球员中独树一帜,
    王楚涵体会大师赛强度很大,“每一分都是高强度,对手不会让你轻易得分。”今天的首盘比赛,他甚至都没拿到过局点。第二盘,王楚涵状态有所起色,并在第四局抓住机会实现破发,以3比1领先。此后双方打成3比3、4比4,第10局,王楚涵压力下放手一搏,连续多次平分。中国队教练姜维认为,“失利虽有遗憾,但他基本发挥出了水平。”
    “上海的场地特别适合我,不快不慢,球弹得比较高,击球点非常适合。我觉得今天跟昨天比,心态没有什么不一样,毕竟我还是500多,对手还是前100。只不过今天上场以后,自己的兴奋点有点不一样,可能是昨天有累了。”王楚涵在赛后说。
    “赛前,我的教练已告诉这人的削球很多,防守很好。因为兴奋点不高,很容易状态低迷。老想尽快得分,打得有点快,失误也比较多。”第二盘逐渐拉近了差距,“我担心我慢了,他会打我更快,后来证明这担心是没有什么用的。”
    在王楚涵的眼中,同样人高马大的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是他这种类型球员的代表,也是他学习的目标。不过,王楚涵说:“从欣赏的角度来说,我更喜欢费德勒。”他说,自己很喜欢费德勒,但在技术打法上更接近德尔·波特罗,后者也是他努力模仿的对象。
    王楚涵总结说:“发球成功率不高,回去需要继续练习成功率和角度,我觉得男子网球一定要有发球,没有发球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会打得很累,我会把发球当成我最大的武器去练。”
    对于王楚涵而言,上海之行具有历史意义。和其他中国选手一样,他也将进入世界前100作为自己的目标。这一战之后,王楚涵看到了希望,“我觉得这不是梦想,只是时间还没到而已。”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