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湖北省运会——新荆州“动”起来

    湖北省运动会正走进荆州,走进荆州市民的生活,荆州人正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流的环境迎接省运,向来宾展示古城荆州热情好客的风采。

    新的绿化景观、新的道路网络、新的体育场馆、新的城市环境……自2010年10月19日,荆州接过第十四届省运会大旗以来,便借筹办省运会契机,在城市建设方面不断施展大手笔。

    而今,省运会召开在即,荆州不仅实现了城市面貌的华丽巨变,其城市品位及人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迎接省运会,展示新形象,建设新荆州”由一句响亮口号,真真正正转化为可触可及的真实成果。

    舞动  新场馆贴心服务惠民生

    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荆州掀起了体育场馆建设高潮。这些省运会场馆,不仅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也可满足各类文化表演、休闲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需要,体现了项目的社会公益性,兼顾了场馆运营的效益性。

    驱车沿江汉北路驶入沙北新区,沿途环体育中心而新建的黑化道路、栽种的行道树无不透着“新”意。在这醉人的绿色环抱中,洁白色的市体育中心气质优雅,现代时尚气息激情迸发。

    驻足荆州开发区,全面升级后的奥体中心焕然一新,游园式的环境充满着运动休闲亲民风。几经风雨,这张荆州的体育建筑“名片”将再次激发荆州人的骄傲。

    来到荆州区,曾是荆州古城内唯一一家大型综合性体育健身场所的荆州古城健身中心,经华丽蜕变,正跃跃欲试挺进“国家级”。

    为承办省运会,荆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主两副、三个一批”场馆建设方案,即以荆州体育中心为主体育中心,以现有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荆州古城健身中心为副体育中心,新建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利用一批。

    占地450亩的荆州体育中心是省运场馆“主心骨”,位于沙北新区规划行政中心轴线北侧,规划用地面积29.35公顷,由体育馆、游泳馆、综合竞赛馆、12连片网球场和6跑道塑胶田径场5个建设单体组成。其中,主体育馆名为“凤冠”,建筑面积26337平方米,共有6060个座席(含1400座移动座席),场馆建设标准为甲级;游泳馆建筑面积12762平方米,有10个泳道、1020个座席,场馆建设标准为乙级;综合竞赛馆建筑面积12386平方米,有670个座席,承接省运会羽毛球、体操、乒乓球等18个赛事,场馆建设标准为乙级。    

    与荆州市体育中心共担大任的分别是荆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荆州古城健身中心,前者经升级改造后,建筑面积达到18994平方米,体育场内面积20400平方米,观众座席20000个;后者是荆州古城区内唯一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健身场所,建筑面积3016平方米,包括一个小球馆、3片塑胶篮球场和10片塑胶网球场。

    这些已改造升级完成的体育新场馆,将成为承担省运会赛事的运动场地,它们在地理位置上的“三足鼎立”之态,既凸显出荆州市现代化体育设施的科学布局,又为打造市民“半小时健身圈”埋下了伏笔;既活跃了荆州,兴奋了荆州,为荆州迎来四方宾朋,又给荆州市民带来了更加便利的交通和舒适的生活。

    灵动  新景观保障绿色显活力

    不管是走高速公路,还是乘坐动车,只要踏足荆州,感觉如在画中游。荆州,以迎接省运会为契机,从场馆建设和环境治理着手,城市功能和城市档次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出火车站,一路向南,宽阔的庄王大道两侧,树木整齐排列,花朵竞吐芬芳。向前,穿梭在城市的各条主次干道,一路一景引人入画:

    古城墙边,明月公园内紫薇花、非洲菊、格桑花竞相争艳,各色荷花百媚千娇,与古朴城墙交相辉映,尽现茂叶繁花红映绿、碧水潺潺绕古城的绝美景致。

    太湖港桥头,以桂花和球形植物为主景,搭配美人蕉、时令花卉等植物,营造出植物空间丰富的桥头景观。

    西干渠边,曾经满目窝棚和脏、乱、差景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绚丽多彩的花海长廊和青翠的绿地:五彩缤纷的波斯菊,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青翠欲滴的草地,在高大树木的映衬下,清新自然。

    沿沙市区太岳路一路向南,在长江与城区的连接处,滨江公园跃入视线。这片曾经的荒芜之地,经因地制宜、大刀阔斧改造,已成为城市滨江景观带的重要节点及长江重要口岸的标志性景观……

    兴建公园是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市民生活的重要举措。目前,投资1亿元的滨江公园已对外迎宾,今秋十月即可欣赏22万株向日葵竞相开放;投资3200万元的明月公园已建成,园内荷花、紫薇、樱花、桂花等景观区,与古朴城墙交相辉映,景致独特;投资1740万元的荆襄河湿地公园已启动二期建设;玉桥公园采取BT方式融资1亿元建设,一期建设基本完工……

    除投巨资新建了荆州人引以为豪的公园外,今年,荆州还为打造“绚丽荆州、四季花城”的景观,投资2300万元,重点围绕省运会重点线路、场馆等关键节点进行绿化提档升级。

    ——实施“点上造景”,对火车站、体育馆、运动员村等重要节点布置扎景、栽植鲜花,在沙北新区张沟路等道路上布置景墙,增添园林绿化景观亮点。

    ——实施“线上扩质”,对庄王路、荆沙大道、太岳路、江津路、豉湖路、西干渠路等道路进行补绿和立体绿化,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档次。此外,在古城外环-白马井、西干渠北岸、体育中心等处播种10多万平方米野花野草,尽现繁花似锦迷人景象。

    ——实施“面上增量”,全力推进明月公园、滨江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玉桥公园建设,增加城市绿化量,改善人居环境。

    一处处绿化新景观,既点缀了一座城,灵动了一座城,更美丽了一座城!

    跃动  新道路路网建设“加速跑”

    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交通的动脉、城市结构布局的决定因素。借省运会东风,荆州城市骨架更加完美,交通更加便捷,城市建成区也不断扩张。

    在荆沙大道与塔桥路交汇处,泥土路被平整宽阔的三车道柏油路替代。这条单向三车道的塔桥路延伸线,南起明珠大道,北止318国道,与荆沙大道相交。作为沙北新区南北向的主干道之一,它不仅肩负着市民出行的重任,更是义乌小商品城、共创欧美龙国际家居广场等商业项目的交通要道。

    在沙北新区腹地,因体育中心而“生”的东西向道路--灌云路已建成,这条被誉为体育中心的“南大门”的道路,起止点与沙北新区南北向的两条主干道园林路、江汉路延伸线紧密相连,并与另外两条东西向主干道津乡大道、明珠大道平行,在沙北新区整体规划上,它还肩负着分隔体育中心与文化中心的“重任”……

    这只是荆州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打开沙北新区规划图:

    ——西干渠以北、翠环路以南、荆襄高速以东、红星路以西,“两横七纵”的道路骨架在闭合式的规划区域内,贯通四方,清晰明朗。

    ——东西向的明珠大道、津乡大道将沙北新区切割成三大条形单元格,连通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体育中心;南北向的塔桥路、工农路、园林路、 江汉路、红门路、红星路沿线及东岳路,则成为拉通新区、衔接老城区的重要交通体系。

    为确保省运会期间大量人员能够快速有序地运输和集散,荆州市重点围绕体育场馆启动城市道路建设及桥梁升级改造,使得荆州城区的交通网络进一步得到完善,大大提升了市民出行质量。

    新的城市建设,呼唤新的城市管理。去年10月8日,荆州市启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依法治市、规划统一、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市场运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五级联动”的城市管理体制。

    在此基础上,该市又通过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新机制,即采取“即日巡查、随机暗访抽查、例查、市民满意度测评和年终综合检查”等五种方法,对中心城区的12个考核项目进行综合考核,对中心城区各街道和周边乡镇按考核得分排名进行奖罚,对沙市区、荆州区及荆州开发区以及市交管局、市政园林局、市建筑工程管理局等部门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进行奖罚,推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为建设宜居、宜业新荆州,创造和谐的城市环境,擦亮“新荆州”名片提供了坚强新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