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回眸成绩篇新人涌现中国称雄奖牌榜

    2014年仁川亚运会10月4日在韩国落下战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次亚运会上共获得151枚金牌、108枚银牌和83枚铜牌,蝉联亚运会总成绩第一。本届亚运会争夺异常激烈,诸多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而中国体育代表团克服苦难,顽强拼搏,不仅运动成绩保持着在亚洲的绝对领先优势,也展现出中国年轻运动员的良好风貌。

新人出彩

    仁川亚运会上,诸多有能力、有潜力的中国新秀脱颖而出,成为赛场的主角。21岁的小将宁泽涛在仁川的碧波泳池中崭露头角,不仅凭借良好的竞技水平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自由泳、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亚运金牌,有着阳光外貌和中国军人优异作风的他也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偶像。
    此外,在亚运泳池中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的16岁小将陈欣怡、射击场上与队友合作为代表团射落亚运首金的张梦圆、斩获仁川亚运会两金的中国男子气步枪“天才”小将杨浩然等众多新人在仁川亚运会赛场上小荷才露尖尖角,无疑也将是中国竞技体育在里约奥运会备战中的新亮点。

优势领先

    作为在亚运会上“夺金大户”的中国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在仁川亚运会上固然出现一些起伏,但总体来看,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势头。
    在射击赛场,新老队员结合的中国射击队在竞赛规则出现较大修改的情况下,总共获得了8个奥运小项的冠军,体现了竞技与训练各方面的高水平。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此次亚运会包揽所有跳水小项金牌,如吴敏霞、陈若琳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此外,在体操台上,中国选手带着7金、4银、3铜的成绩离开了仁川,其中女队共斩获团体、全能、高低杠和自由操4枚金牌,在亚洲整体水平有所提升的背景下,中国体操队能够保持这样的势头难能可贵。在争夺激烈的网口,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女子团体及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4枚金牌,而中国乒乓球队同样在仁川豪取6枚金牌和4枚银牌。
    此外,此次亚运会,中国选手共刷新了男子团体50米气步枪卧射、女子团体10米气步枪、团体飞碟双向、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和女子举重63公斤级总成绩等5项世界纪录。

仁川惊喜

    每一枚亚运金牌的背后都书写着不同的故事,浸染着多少汗水与泪水,但中国选手们在一些项目上的突破则带给人们惊喜。
    9月28日的射箭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射箭队击败马来西亚队,获得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金牌,打破了射箭传统强国韩国的长期垄断。而在此前的半决赛里,中国射手们正是战胜了东道主,实现了“不可能”的突破。在更早一些的26日,中国选手杨哲夺得了仁川亚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级金牌,成就了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次卫冕。
    除了在竞技场上的勇往直前,年轻的中国运动员们在场下也展现了新时期中国新一代青年的良好风貌,让媒体、观众和赛事工作人员刮目相看。
    中国选手们在仁川带来的诸多惊喜,正说明我国竞技体育项目在以往并不占优的方面积极寻求着训练手段、训练理念和发展方向上的转变与突破。年轻选手们能否把这些惊喜带到两年后的里约,值得拭目以待。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