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赛第17次不敌巴西中国女排差距全面

    顺利进入女排世锦赛六强后,中国女排在9日凌晨遭遇最大考验。在以0比3不敌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巴西队后,中国女排在这个技术全面的对手面前暴露出了全面的差距。
    比赛仅仅3局便宣告结束,巴西队有4名攻手得分上双,尤其两名主攻费加雷、杰奎琳和副攻塔伊萨三人并列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这一女子排球比赛中罕见的现象其实凸显了巴西队多点开花、整体进攻的特点。而尽遣主力的中国队本场比赛仅有朱婷一人得分达到两位数,不过朱婷27次扣球仅命中10个,37%的命中率差强人意。
    进攻薄弱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是役中国女排拦防、一传环节问题多多。中国队此役全队一传到位率仅为59.7%,比巴西队少了近10个百分点。在拦网方面,中国队全场比赛仅有徐云丽和杨珺菁各有一次拦网得分,而在巴西队网口的充分调动下,中国队也少有有效拦防,反而前排屡屡出现破坏性拦网,给后排防守队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两相对比,巴西队不但有效拦网多,全场更是直接拦下中国队11分,差距非常明显。
    负于巴西队后,中国队主帅郎平坦言,年轻的中国队在经验、技术和阅读比赛能力上与对手均存在明显差距,在力量和速度方面也逊色于巴西队这样的南美选手。郎平的话正代表了中国队的现状——与一贯以技术全面著称的巴西队相比,中国队选手的差距仍然是全方位的,尤其在基础技术方面出现的问题,更容易在实战中引发一系列技战术环节的连锁反应,将自身网上优势消弭于无形。
    虽然此次世锦赛再负巴西队,但中国队没有完全失去更进一步的希望,不过这场失利已是中国队近年来在正式世界大赛中连续第17次负于巴西队。从北京奥运周期至伦敦奥运周期,再到里约奥运周期,巴西队从当打之年走向老迈,期间也经历了一定的新老交替,但整体水平始终保持在世界一流,整体技术也牢牢把握着全面的发展方向。在这些方面,中国女排的确应当向巴西队取经、学习。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