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继往开来再续辉煌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佛山市南海区政府主办,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政府、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旅游局承办,2014“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10月1日至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举行。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宣布比赛开幕,参加赛事活动的还有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名誉主席李杰、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余汉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政府党委书记梁全财、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等。

西樵龙狮独树一帜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体现了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中国岭南,南狮独树一帜,被赋予了更多吉祥与兴旺,成为中华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南狮,伴随着华人的迁移,播撒五大洲,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龙狮运动。
    李杰说,南海西樵是龙狮之乡,是南狮的发源地之一,十几年来,西樵将传播龙狮文化,发展龙狮运动与发展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龙狮特色发展之路,体现了西樵镇政府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中国梦精神。
    于浩介绍说,水上双狮挑战赛以水上双狮对决动作难度大著称,对决桩阵分为七大阵容:竹梯阵、铁索桥阵、断桥阵、潇洒走一回阵、步步高升阵、渐入佳境阵、擂台阵,运动员在阵中比拼技艺,加以现代声响、烟雾的渲染,彰显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古为今用、勇于创新。

发挥岭南文化优势

    冼富兰说,在南海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今年年初的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区委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佛山文旅街,打造“佛山文旅绿芯”和“岭南文旅第一极”的目标,西樵要抓住机遇,扛起弘扬岭南文化的大旗,发挥好西樵山文化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动文化与产业、城市、环境、民生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价值。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颂华说,西樵山凭借“历史文化景观的稀缺性”和钟灵毓秀的自然景观,成为佛山首个国家级5A景区。西樵,也是南狮的发源地之一,作为黄飞鸿故里,是中华龙狮传承与发展的沃土。西樵从2005年开始举办世界华人龙狮争霸赛,至今已有十届了。其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让龙狮运动在西樵山稳固扎根。
    “在西樵山风光旖旎的天湖擂台上,一块‘狮王争霸’的金字招牌已经树立,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称其为狮艺武术界的奥斯卡”,黄颂华强调,西樵将继续深化打好“黄飞鸿”狮王争霸赛这张牌,推动南狮传统产业与创意文化产业互动发展,全力建设文化繁荣、生态宜游、产业高端、和谐幸福的岭南名镇。

(若成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